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5招,錄影自動剪接或不必剪接的懶人包!



有沒有那種只要拿著手機對準我要的場景拍,事後自動剪接,自動配樂,然後就可以將拍攝的片段組合起來自動上傳YouTube或FB,變成一段完整影片的腦殘懶人拍攝法?

當然有!

從前我在教授公民記者使用小型攝影機,自已報導自已的故事,最大的困擾就是拍攝影片後必須進行剪輯,剪輯的門檻不算低,但影片不剪接就會落落長,而且手持式的攝影器材重量又太輕,拍太長,手震更是令人看得眼花撩亂。

然而,一聽說要剪接,許多人就打退堂鼓了,所以後來我只好不鼓勵剪接,自己也示範許多一鏡到底的拍攝法,老實說,從專業的角度看,實在不忍卒睹,剪輯絕對有其必要。

最近iOS系統的Apps裡推出一款Roadmovies,只消拍好你要的片段,不用剪接,自動合成,完全符合我所認為的腦殘、懶人的標準。

Roadmovies


手機掃描QR Code去看看

當然,還有很多App是符合我的標準的,不過這款我測試的結果得下幾個結論:

一、可以選擇每回拍1秒,24段不同鏡頭的1X24,或者2X12,或3X8三種格式,然後自動合成一段影片。

我認為這設計很聰明,平常人持手機拍影片,超過3秒鐘就會因呼吸的原因而發生手震。其次,超過3秎鐘就會想移動鏡頭,一段人一旦移動鏡頭,就會忽左忽右,忽上忽下的移動,反而造成觀賞者的頭昏眼花,限制拍攝時間,阻斷拍攝時移動鏡頭旳「妄想」,確實是個好方法。

二、剪輯後的影片沒有聲音,音樂由App提供,自動配樂。

這設計其實預見了一般人很容易在攝影時收進不必的聲音,甚至違反音樂著作權法,且一般人也不擅於配音配樂,因此直接消去現場音,配上合法的音樂,分享到YouTube或FB就沒有這方面的麻煩了。

三、剪好的影片可以自訂影片的色彩效果,看來也頗有噱頭。

四、上傳的影像品質為720p,還算高畫質,且最長24秒,兩者皆符合台灣上傳龜速的網路環境。

所以我也來拍一段影片並且加上特效分享:



如果再想加多一點效果,那就可以在上傳YouTube後,利用YouTube上所提供的一些後製功能再加料。

雖然我其實鮮少使用懶人包,但攝影這回事還是得至少有一丁點樣子,還有一招也算腦殘得可以,但拍完上傳後可以進一步利用YouTube裡的剪接或特效,所以情不自禁的還是提醒我所有不想費腦筋的懶人朋友們,YouTube capture還是不錯用的:

YouTube終於讓攝錄影這件事變得很傻瓜,聰明的人一定會用!



YouTube capture的Appq掃描下圖裡的QR Code



如果懶人包不能滿足你,那麼進階一點的應用也有,這個應用程式叫Magisto:

一般人用手機錄影剪輯不用學,請享用 Magisto 懶人包剪輯法!
 

其實提供免剪輯,自動合成影片功能的App愈來愈多,社群網站基本上強力鼓勵人們拍攝影片上傳分享,所以拍片的技術門檻都不能太高。

已被Facebook蒐購的Instagram就推出了15秒影片拍攝功能(iOS/Android都有),用法很簡單,下載應用程式後,到拍攝的按鈕去,選擇錄影,分段或一口氣拍至15秒後,進入「濾鏡」功能選特效,再去加個影片「封面晝面」,然後上傳即可,如是註冊時就已經連結了您的Facebook,那麼就可以自動和「書友」分享了:

手機掃描QR Code去下載Instagram
使用Android手機的朋友,有一款中國製的「小影」應用程式,功能比Roadmovies複雜一點,但也是還算不必傷什麼腦細胞就可以上傳分享了:

機掃描QR Code去下載下影
照片是靜態的,錄影是動態的,兩者雖然都能保存回憶,但諸如運動、歌唱、舞蹈等能以動態保存,日後的回憶感覺是迥然不同的,一支手機只是拍照,依我看,那可真是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