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從加拿大這一岸看尼加拉瓜大瀑布之旅

2006年的8月16日,我趁著閒暇走訪了尼加拉瓜大瀑布,小時候只記得這瀑布的名字特別難記,大抵記成「你家那塊大破布」。1987年,我到美國水牛城(Buffalo)特地去看了一回,但只能看到一半,這瀑布要從加拿大這邊才能看到全景,將近二十年,我來到加拿大,當然要補看個全景,至現場,水氣驚人,我的相機和錄影機都淋濕了,但心想要和讀者分享,就顧不得那多了,拼命的給它拍下來。

這瀑布是世界第一大,我欣賞許久,忽想小解,至洗手間觀瀑樓,方知我此瀑之涓滴,對大自然來說,微不足道矣!

(按圖進入欣賞幻燈片,進入後,按住圖面出現i,可以控制速度和看圖文解說)

IMG_8972

尼加拉瓜瀑布位於美、加邊界的尼亞加拉河上(Niagara River),尼加拉瓜河帶著美國四大湖的水,匯流至安大略湖(Ontario Lake)。從上游觀看,不過是涓涓細流,可是匯集後的水量卻大為驚人,成為一股奔騰不息的巨流,流到了懸崖,一瀉千里,超過180英尺的高度再加上洪流的巨大衝力,沖刷出7公里長的峽谷,澎湃的氣勢,猶似千軍萬馬,在峽谷迴盪不已,令岸邊的遊客無不像著魔一般,目瞪口呆,深深被尼加拉瓜瀑布的爆發力震憾。

這樣壯觀的場面自然吸引源源不絕的遊客前來。尼加拉瓜瀑布實際由三部分組成: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新娘面紗瀑布(Veil of the Bride Falls)及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其實在美國境內瀑布水量僅佔總水量10%,事實上,在美國境內看到的只是尼加拉瓜瀑布的側面,而在加拿大可以一覽全貌。也許是為了彌補這個缺憾,在美國境內的遊客穿上雨衣,可以在美國瀑布旁的棧道上安全行走,瀑布水珠飛濺到身上來,比起在加拿大的看台觀看,更具臨場感。

除了在看台遙遙相望,另一種欣賞尼加拉瓜瀑布的方式就是搭乘直昇機,在美國和加拿大境內都有這項服務。尼加拉瓜瀑布從懸崖渲瀉而下,隆隆的水聲,豐沛的水氣,就像萬馬奔騰,塵土飛揚,從空中俯瞰,最能感受到尼加拉瓜瀑布宏偉的氣勢。

來到這裡,不自禁讚嘆眼前大自然的奇景,同時也震懾大自然的力量,如此強大,令人折服,和尼加拉瓜瀑布相比,人顯得是如此渺小,對大自然的崇敬之意油然而起。來一趟尼加拉瓜瀑布之旅,或許你也會有一樣的感動。

資料來源


影片欣賞


Google地圖

延伸閱讀:
加拿大多倫多Distillery District
加拿大多倫多市政廳
加拿大彼德堡水閘(Peterborough Lift Lock)
加拿大多倫多OCAD藝術學院
加拿大 The McMichael Canadian Art Collection, Cana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