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我不願跟漫畫家說再見,請您支持獨立創作!

  台灣新聞界的最高榮譽獎項「吳舜文新聞獎」到了第四屆才有漫畫獎,而我是第一位得主
最近,我接到《自由時報》的通知,該報「自由廣場」將於未來政策改弦歸更張,多用文字,少用漫畫。


女兒曾經問我,我這半生歴經那麼多職務,包含總監、主持人、執行長、教授等等,名滿天下,我最喜歡的頭銜是什麼?我乃不假思考,回答:「漫畫家!」

在《自由時報》刊登漫畫,是我最後一個紙本的發表園地,其他媒體因意識型態不同,我不想媚俗去尋求合作,但如今失去最後的紙本戰場,有一種感覺,似乎我即將不再是漫畫家,因此不免也有點感傷。

我在1982年起進入《中國時報》開始畫政治漫畫,1986年離開,那是因為我想突破政治漫畫的限制,將政治人物畫入漫畫裡,而新任的總編輯不用,所以我毅然的離開,但事實證明社會的民主氛圍早就需要這樣的政治漫畫了,1989年我是第一位獲得「吳舜文新聞漫畫獎」的得主,也開創了政治漫畫的新紀元。

從1982年開始我的漫畫生涯,至今已有三十幾年了,我對政治漫畫的情感是不能割捨的,相信一針見血的政治漫畫也不可能從台灣社會裡消失。

然而紙本即將終結,數位網路時代來臨,這件事,我自己再明白不過了,甚至鼓勵完全數位閱讀的環境,只不過,這終將顛覆傳統的經濟模式,作家遲早收不到報紙、雜誌乃至於出版社的稿酬;歌星再也收不到各種實體唱片的版稅,而必須以演唱會門票收入來支撐,再這樣下去,其他傳統媒體的末日也近了。

現在的創作者其實遲早要面對讀者,再也沒有中間代理人,沒有出版社、報社、雜誌社、音樂唱片製作公司、電台和電視等傳統媒體,就是面對面的作者與讀者間的直接關係。

就像咱們去果園農田裡直接跟農民買賣收獲,沒有合作社,沒有中間商,沒有水果市場,當場議價。

其實任何時代的結束,對我來說早就習已以為常,而且也坦然面對,另尋出路,但如果光是靠創作優質內容吸引讀者到達,並以廣告收入為生,那麼實在是仍算杯水車薪,於是我決定在沒有任何稿酬下,決意繼續創作我的政治漫畫,並且直接訴求讀者,由讀者決定每篇政治漫畫和其他優質內容的價值,就好像位農民自已種菜自已賣一般,我當然不是靠政治漫畫維生,但是我這樣想,有沒有這種可能,今後創作者可以在網路裡專心創作,而能簡單的維持基本生活?

所以,我不想跟漫畫家說再見,我仍然以政治漫畫家為榮,堅持要繼續創作到老,更希望建立今後創作者的生存之路,當然,最需要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