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隱藏版:搭Google順風車、無料參觀、上網吃到飽的神遊大法!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我知道,英文裡也有The world is a book and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read only one page.(世界是一本書,而那些不旅行的人只讀了第一頁),我也經常鼓勵年輕人去旅行,透過時空的差異,體會多元的文化,啟發不同的思維;歐洲自文藝復興時期後,在貴族裡開始了「壯遊」(Grand Tour)的傳統,之所以如此,因為這不僅是文化上的意義而已,也展現了統治階級的文化霸權。

然而並不是每人都有錢有閒可以到處去旅行。像我,年輕時在電視台擔任總監,收入優渥,而且三不五時就有各國的旅遊宣傳單位願意花錢請我去旅行,但「囂俳沒有落魄的久」,現在當然風光不再,有人拿著我的書《移民台南》問我為何不乾脆移民國外去,我自嘲說:貧賤不能「移」,台南便宜又大碗,足以悠遊樂活於江湖之上矣。

人生在世,顛峰時,朋友都知道你是誰,退了下來,你才知道你的朋友是誰?我在清.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讀過一偈,拍案叫絕:

無雲和尚,不知何許人。康熙中掛單河間資勝寺,終日默坐,與語亦不答。一日忽登禪床,以界尺拍案一聲,泊然化去。視案上有偈曰:削發辭家凈六塵,自家且了自家身,仁民愛物無窮事,原有周公孔聖人,佛法近墨,此僧乃近於楊。

我自忖妄想制禮作樂,人家也不一定要你插手,所以如今剩下的就是四界蠕蠕趖,一本「世界書」我算算其實也沒讀過幾頁,還是潛歌歸去來,事外風景真。

問題是並非人人有錢有閒到處去旅行,盤纏之外,長途旅行,體能經常力有未逮,久而久之以「神遊」為優先,踏破鐵鞋則非情不得已不為也,乃發現了四招免費搭Google順風車、無料參觀、上網吃到飽的神遊大法:

其一、Google Art Project(全球博物館大觀園)

您也有免費通行證,快用手機掃描QR Code存起來
Google有個偉大的藝術計畫,藉由數百億像素的高畫質掃描技術,細膩程度匪夷所思。將全球人類共同藝術瑰寶加以典藏,並在網路上分享。這計畫合作的對象包含了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法國凡爾賽宮、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俄羅斯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荷蘭阿姆斯特國立博物館、梵谷博物館,乃至於台灣的故宮等等,而且將博物館的內部製成3D環視,換句話說,非但入館無料、全館清場並絕無打烊時間,看到極其珍貴的作品展示,大可以比你親自站在當下,用肉眼觀察的還鉅細糜遺。

當然,也可以在參觀時吃鹹酥雞、麻辣鍋,呼天搶地,反正是宅在家裡,用眼睛參觀,至於用手去觸摸材質可能嗎?相信我,這日子不遠了。

其二、Google World Wonders Project(世界遺產免費玩)

有錢也不一定能看個夠,這免費入場證,快用手機掃描QR Code存起來
這是一項將世界遺產製成「街景」的偉大計畫,整合其建築、自然奇景等世界遺產,並附上相關資訊、影片、照片甚至3D模型等,讓你一次看個夠,除了無法現場感受世界遺產的空氣外,幾乎也可以達到身心都受到洗禮的效果。

只差一事,絕不可能在人類遺產上刻字留念:到此一遊。

其三、Your World in 3D(全球城市3D虛擬實境)

全球分工分享的建構自已的城巿,還是無料入場,快用手機掃描QR Code存起來

這是個Google的分工分享計畫,主旨有四:

1. 展現身為當地居民的驕傲:

製作地理模型不僅有趣,還能向全世界展示您的居住地的美妙之處。

2. 都市規劃:

周遭環境是都市規劃的關鍵要素;3D 模型可讓您在現有環境中加入新建築物,模擬新舊建築並存的樣貌。

3. 宣傳商家:

靜態的相片不夠吸引人,互動式的 3D 模型可方便使用者觀看商家附近的環境。

4. 危機應變與古蹟保存:

自然災害無法預測,3D 模型在危機應變與重建工作上能夠發揮極大效用。

經過全球的合作,於是很多世界各地的人所做的3D模型都上傳了,也製成影片放在Youtube上,非常精彩!

其四、Google Earth Official Channel(環球主題旅行)

無料入場,快用手機掃描QR Code存起來
這是Google地球的精選輯,有許多有趣的主題,上天下地,無奇不有!比如針對奧運為旅遊主題,便將園區相關重要競技場建築以3D構築起來,拍攝成影片,比親自飛到當地還能俯瞰全局。

網路世紀使得許多遊歷不必再像《環遊世界八十天》,或者《老殘遊記》那般的用文字來描述,而是要去就去,馬上插翅啓程,那麼旅行社會不會因此倒閉?還早啦,親臨現場,氛圍自是迥然不同,咱們雖然看遍天堂,但也總不能說我已經上天堂了吧?


附註:

Google發佈海底環視

感謝Google送給我們全球的博物館貴賓證!Google Art Project 台灣故宮也加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