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帶著你的iPhone手機去喝咖啡

iPhone手機出現後,我就成為愛用者了,我有些朋友也手持iPhone,但只用來打電話,這總是讓我大聲說:「你是把變形金剛當計程車用!」

我是iPhone的重度使用者,用它來做手機直播(我是越獄的iPhone),來寫部落格,來秀我的照片、影片,來收發信件,來噗浪,來看Facebook,來看新聞,來Skype以及所有如msn等IM即時通,來找附近的小吃和美眉等等。

當蘋果推出iTune時,我當時就去找執政的民進黨,要他們趕去找賈伯斯(Steve Jobs)談,積極參與這個平台!

現在蘋果商店(App Store)已經越多的開發商了,我最近在網路看到一則報導,是星巴克咖啡和iPhone無縫式的合作。

iPhone在美國是和電訊商At&T合作,現只消拿著iPhone進星巴克,就可以免費上網;星巴克最早和iTune合作,人們可以在星巴克裡付費下載音樂,最近iPhone開發商先是推出免費的CoffeeBuzz,用推特(Twitter,台灣人用噗浪)和喝咖啡,聊是非結合起來,這CoffeeBuzz的運用可以:

1.找這附近有沒有很多人推薦的咖啡店?
2.看看這附近有沒有你推特上的推友正在線上,可以找他(她)一起來喝咖啡。(這跟Twinkle的功能很像)
3.分享你所愛的咖啡店。
4.邊喝咖啡,邊推特。
5.自動更新你在推特的Google地圖上的點。


starbucks-iphone-sm (1)

現在又有個新的且免費的App出來了,叫myStarbucks和 Starbucks Card Mobile,這是星巴克的官方版,透過iPhone,你可以:

1.找到附近的星巴克咖啡館。
2.用你iTune的帳號付費和儲值你的星巴克卡。
3.現正營業中或有得來速的星巴克咖啡館以及提供什麼食物?
4.可以加入最愛的咖啡店名單和直接打電話到店裡,也可從你的電話簿裡邀請朋友一起來喝杯拿鐵。


starbucks-iphone-lg

賣咖啡而和iPhone手機平台合作,這種App很多,如下圖:
starbucks

這樣的應用一定會越來越多,我自創一個名詞,這個叫「掌上經濟」(Palm Economy),當然,這樣看使用iPhone或者使用Smartphone以及用手機上網的人口是否則了規模經濟?不過,就像用手機拍照一樣,忽然間,大家都在使用了,這就叫做「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忽然間林志玲變成第一名模了,而我那個年代的偶像蕭美人卻不見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