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生命就是要浪費在美好的事務上--遇見測候所前的紫花風鈴木

台南測候前的紫花風鈴木

遇見台南測候所前的三株盛開的紫花花鈴木,就知道春天來了,時序在二、三月間,幾已成台南春天的地標。風鈴木在日治時期引進台灣,部份變成美麗的行道樹,有如綻放的紫紅色櫻花在迎向春天,這時節,我經常踩著鐵馬一大早在對面的米奶店,享受我的早餐和花景,偶而也會到隔鄰的茶行,點杯茶飲,相看兩不厭,浪費生命般的呆坐一下午。

測候所位於「民生綠園」一帶,這裡是日治時期政經中心,是日本權貴和台灣政商名人出入的所在,今天幾已成台灣的活建築博物館,當年許多傑出的日本年輕建築師在本國無法發揮,便來殖民地台灣施展抱負,反而留下了許多經典作品。

朋友來訪,就在附近巡禮一番,我老是講得天花亂墜,比照各個時期不同的統治者治台的政蹟,當然也少不了饗以美食,精神物質皆獲得飽足,才算略盡地主之誼了,然而也不是常有訪客來找,我也經常踩著腳踏車穿梭在這一帶,總是會發現許多驚奇,所以這張地圖實應呼之為我的「鐵馬私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