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噓!不要給人家知道了,台南在地饕家隱藏版的早餐--基明飯桌菜

我畫的是「抬也」魚,北部呼為「金龍」,再一碗魚湯,一碗白飯,就很飽足了

吃飯時,遇見熟人,搶著幫對方付錢,這種動作,府城仍保有「古風」,我如果想來頓免費的早餐,其實厚著臉皮到「沙卡里巴」的「基明飯桌菜」就幾乎可以白吃白喝了。

「沙卡里巴」是日語「盛場」的意思,就是很「熱鬧的地方」的意思。從前在沙卡里巴裡賣飯桌菜者不少,其中最初頗富盛名者,人稱「賣飯虎仔」,然而沙卡里巴屢遭祝融光顧,現在僅剩的就是虎仔的徒弟葉基明獨立門戶的「基明」飯桌菜了。

現在流行美食「隱藏版」,那麼這家飯桌仔就是在地饕家的天堂,我總是會在這裡遇見許多在地的饕家,通常善著不來,大都是本身也經營美食店家,但來這裡並非打探軍情,是真心誠意打從小時候就愛上的滋味。

最後連著名文史工作者、建築師也來了,我可以確認這肯定是「巷子內」的隱藏版了。

只是每回來交關,都得展開付錢大戰,老實說,住我在府城的資歷太淺,總是搶輸人,只是「食人一口,還人一斗」,真乃不知如何「結草」以報也。

基明飯桌菜一大早來的都是在地饕家
飯桌菜不等同於「自助餐」,老闆一大早要取最生鮮的食材來料理,清晨趕得及,就可以看到殺魚烹調的現場,今天虎鱺、明天是土魠,後天可能是馬頭,全係當令旬採,運氣好,如「抬也」(北部稱為「金龍」)等深海魚類也享用得到;煮魚的魚湯清甜可口,此外,每日還供應不同的湯品,其中以肉絲、香菇、金針等製成的豆腐羮最是膾炙人口;其餘菜料,由於使用「肉燥油」炒出,因此特別下飯。所以在地老饕一來,總是先問今日有什麼生鮮漁產,一大早享受飯桌菜,台南人真是幸福!

台南得天獨厚,有三個水庫、兩個內海,還有水產試驗中心,養殖魚塭多不勝數,真乃天府之國也,又人情味特濃,這些都值得用手機留下影像,見證我們這一代的生活真實景象,而民以食為天,美味自然是首選了。

用手機拍了影像來分享:



台南巿友愛街康樂巿場65號

照片分享:


food38

Flickr 上的相片集 基明飯桌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