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你不會晝晝,但是你也可以成為漫畫家的時代到了!元件創作的基本程序

數位創作美食畫作的流程


數位創作綜合我個人的體驗,有兩個重要的觀念:

其一是非線性(nonlinear)的觀念:

這是借用數學上的一個名詞來討論數位化和傳統創作過程的不同。簡單說,如非線性編輯,就是藉由電腦來進行數位化的剪輯,對於素材的選擇並非照時間性進行編輯,素材陳列也是隨機存取,不用像過去那般在磁帶上來來回回的尋找,可以依據需要,任意調動前後排列的順序進行製作。

如果運用在漫畫的創作上,便是將各種創作的材料分解為各式各樣的元件,如積木般的自由堆叠,不必再像過去那般必須按照遠景、中景和近景依序繪製而成。

所以其二是元件化的觀念:

元件化即是萬物拆解成一個個的個體,如建築中的所「建築構件」,如果將建築看成是一座產品,那麼建築中的樓面、牆體、梁柱、門窗等,都可以視為元件,而加以預鑄,再起造屋宇是進行組裝,這在東方傳統的木結構或現代建築發展史上都是重要的觀念。

由於電腦數位科技的突飛猛進,動畫裡運用3D模型元件來組合成一部作品成了基本製作的基礎;在繪畫上,元件幫助畫家分解畫面,進行每個元件的細部描繪,再來進行畫面組合,使得總體的創作更形精緻。

台灣也有運用於廟宇雕龍畫棟的圖案繪製,如將福祿壽三仙分開繪製,藉由電腦繪圖軟體的協助,進行極為細膩的工筆創作,彰顯美崙美奐的氣派。

我則是運用非線性和元件兩個基本觀念在我的許多創作上,如手機攝影、畫漫畫和畫美食與建築上。

漫畫是我的人生志業,因此我首先將非線性和元件的觀念用在我的創作上。譬如因為要畫到許多政治人物,而那些政客們又經常有許多奇言異行,所以必須分門別類的將他們的殺、盜、淫、妄、酒、貪、嗔、痴、慢、疑等個別的描繪,在製作漫畫時就可以根據時事來加以運用;其次,場景亦不外乎許多政府機構,所以又得將諸如總統府和五院建築等先行細部繪製,如此一來,一旦必須使用到這些建築為背景,就無須花費龐大的時間再進行建構,讓整個晝面看來更為精緻。

我將這個過程亳不藏私的拍成了一部教學影片來和大家分享:



在電影特效的製作上,其實很多特效也都是以元件的形式儲存如目錄般的供人取用。因此我也製作了一支動畫片,展示從手機拍攝、剪接、加上動畫特效、配音、配樂,然後分享的YouTube的影片:



在這支影片裡,實際上所有的災難情景都是由手機上的App所提供的元件,使用者只消套用,就可以產生驚人的效果。

日本的漫畫事業非常風行,然而一般人非經訓練有素並不能成為漫畫家,於是便有一套叫コミ PO ! 的軟體,讓一般人一圓漫畫夢。

這裡面有大量的預設模組,無論是場景、角色、動作、效果線、對白等等,都是直接選擇貼上就好,就算是沒有任何漫畫技巧的人也能夠製作漫畫了。

下面是展示的影片:



許多的專業門檻將如同我的預測,一一被解構,工具能夠幫助的功能愈是強大,那麼從事藝術工作者的美感、想像力和說故事的能力就愈形重要了。

當然,也有許多朋友是反對數位創作的,不過工具其實不是藝術成就的唯一因素,喜不喜歡就個人偏好了。


延伸閱讀:

動漫畫裡的數位元件概念﹣﹣暨10個動畫元件網站

蘋果影音商店台灣版開張了!

Sellfy幫文創人賣數位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