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不要讓腐敗的獨裁者戴著精心設計的假面具回來!越南行的總結論

台商在越南打拼,想讓孩子受的還是自已的國家﹣﹣台灣的教育
在一系列報導我的越南行之中,得到許多讀者的熱烈回應,其中有位署名「杜竑陞」的讀者,留下了寶貴見:


越、柬、泰三國之比較,很希望得到魚夫先生多著墨些獨到的文章。

柬埔寨是台商南向政策的孤兒國,這裡的台商比越南、泰國的台商更加堅毅,因為台灣駐金邊的辦事處於1997年被裁撤掉了。

馬英九政府的外交部有為東協諸國的外交用心努力過嗎?柬埔寨可以落地簽證(包含陸、空)是因為旅遊收益。而持我國台灣護照進出泰國只能在下飛機的機場落地簽(陸路不准),對我持台灣護照的旅客或商人非常不便利。

馬政府的駐泰官員你們用心努力了嗎?呼籲我駐泰官員:高球打得準、牌打得贏、砲打得(漂亮)外,外交要打得令台灣人民滿意。不要再被稱為三打單位了,先感恩!

我的越南行計分兩次,第一次是約二十年前,李登輝時代,自1993年起啟動台灣的「南進政策」,以國民黨黨營事業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先期對象包括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新加坡、越南、汶萊等七個國家進行投資,台商乃隨後接踵而至,這是為了牽制一味西進中國,與其被關入鳥籠裡,不如南飛求生。

很可歎的,馬英九的一味親中,外交休兵,台商在東南亞的處境,按照杜先生的描述,居然被馬政府棄為孤兒,至於在中國的台商,馬英九又誆騙國人,簽下ECFA就可跟中國換取「投資保障協定」,如今也將證明是謊話連篇,這樣的領導人,台灣人居然還讓他連任!

二十年後,我再來越南,朋友問我要不要避開上次的行程?我說不必,反正我要看的是二十年後的胡志明巿。

台商在越南投資,最為成功的例子之一就是「富美興」,那是20年前南進政策時在丁善理的領軍下攻向越南,最早成立「新順加工出口區」,繼而與越南政府聯營合作開發的公司。

丁善理後來卻跳樓身亡,原因眾說紛紜,但是遺孀丁費宗清,面對丈夫的身亡,當時還是鼓起勇氣,欲言又止地表示:「丁善理的死「將會影響台灣與越南之間國與國的前途。」

確實,不只丁善理,台灣的許多政府關係,台商自行建立者,可能都比政府好太多了。

全球旅行,我很少和台灣駐外單位有任何瓜葛,只是在扁政府時代,許多老朋友入仕為宦,我這才發現國民黨時代,駐日的不會講日語、駐德的不會講德語、駐法的不會講法語等等,真是匪夷所思,這種外交政策,如何為台灣打拼出國際空間來?

到了阿扁連任後,這種現象才得以改變,如駐德代表改派德國文學博士謝志偉擔任,我有一回在德國杜塞多夫的台僑聚會中遇見他,台僑對謝代表的表現都很滿意,當場有兩位隨行的德國記者,我問他們,謝志偉的德文如何?得到的答案是:比德國人還好!

再如駐法改派法國工學博士楊子葆。他不只曾在德國工程單位工作過,還擁有紅酒師執照!法國人我跟他們電視台打過交道,比如有位總監請我吃午飯,一頓飯吃下來,三個多鐘頭,完全不跟你談生意,先得要談紅酒與女人,後來我問楊子葆,他說,法國人就愛來這一套,所以在法國拼外交,法語之外,當然就是懂紅酒了。

楊子葆由於表現優異,調昇外交部次長。

駐日改派許世楷,許世楷是日本知名國際法學者,與日本政壇嫺熟,我有一回受「李登輝之友會」之邀,前往日本和當地的總會交流,路程中拜會許代表,原來他已經為台灣向日本爭取到駕照通行的權利了,我還打趣的致詞說:「請許代表再接再厲,下回爭取健保卡也通行!」

有沒有為台灣打出國際空間是一回事,能不能盡心照顧海外台灣人的利益,一定要優先,比比如今的馬英九政府,外交代表,時而傳摸乳緋聞,時而傳不倫之戀,更有虐待菲傭遭美驅逐等等醜聞,外交休兵,不打戰,打砲、打人去也,真叫國人搖頭呔息!

越南這個國家,幾天觀察耳聞,再加以搜尋網路研究後的感受,我覺得潛力無窮,但貪腐的情況還是很嚴重,許多基礎建設都付闕如,然而,越南人民並無民主選舉讓政黨輪替的權利,反觀台灣,民主自由,卻選擇貪腐的馬政權,視司法檢調為鷹犬的政黨,阿扁時代沒有轉型正義,使得它再度戴著精心設計的假面具重返,本質上卻沒有任何改變,我也只有畫空咄咄,徒呼奈何了!

越南行我要特別感謝朋友的熱情邀約與招待,讓我獲益良多,增長了不少見聞,行將離去前,太太私下說:被招待得都不想回台灣了!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延伸閱讀:

揉合東西宗教文化,越南特有的天主教頌經禮贊

越南討海人不拜媽祖,拜海翁/頭頓南海靈翁廟

看這樣的人民力量,就知道霸權終究是失敗者!越南獨木舟之旅

越南人拼觀光,油門全開:泰山島之旅

錯過可惜,記一道越南趣味料理:象耳魚和恐龍蛋

越南人的機車不只是交通,而是生財工具,很像三十年前的台灣吧?

奇怪?有生猛海鮮吃的地方,為什麼就有火辣美女出現呢?

來這裡喝杯咖啡,什麼地方都不想去了!越南頭盾平安渡假村

不是在地多年,巷仔內的人帶,就不會吃到的越南河華河粉

台灣如今選出的領導人還不如越南百年前的最後一位皇帝/記保大帝頭盾行宮

西貢(胡志明巿)為什會叫小巴黎?從這些法式建築說起吧!

沒有皇帝命的在地朋友,不會帶你去吃美國總統布希也嚐過的中越皇宮菜

勇闖越南庶民跳蚤市場/胡志明邊城市場

爬上了耶穌山,就看見越南的天堂!

一個深藏的秘密:從前紅極一時的越南東家羊肉爐到底和正宗越南羊肉爐有沒關係?

如果總統有綠卡,政府又貪腐,就會像南越政府/參訪胡志明市獨立宮

原來越南春捲比越南新娘還要千嬌百媚哦!

看過古芝地道,就知道越戰時美國大兵為什麼會被越共給宰了!

嚇人哦,越南常民的早餐很國際化,一次看到飽!

20年後,李登輝的南進政策在越南開花結果了嗎?越南 Crescent mall

不知一個國家的飲食文化,就不知她的滄桑史:越南人宴客的家常菜

越南人現在賣連鎖咖啡,連星巴克也難敵!Hightlands Coffee

大步邁向資本主義的越南,我越南旅遊的第一站:PHO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