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只有專業認真才能調配出最好的美食來/記東京豚骨拉麵「飯料理」試吃會

試吃的飯料理,拍起來,老闆對色澤很不滿意,自我期許要再改進
老實說,我從不敢以美食家自居,只能說愛吃、獅呷,而且年過半百,馬齒徒長之後,也吃過不少各式料理罷了,不過認識我的朋友,居然認為我還可以給給一些建議,我反正是抱著「呷嘜死、呷免錢、呷完又擱不必留住址」的心境去混口飯吃,我吃,別人出錢,然後從消費者同理心的角度,給朋友一些建言罷了,真的不足掛齒。


不過這「東京豚骨拉麵」黄漢秋倒是很認真,除請試吃外,還特別敦請日本學習廚藝歸國的美食大師級的盧祺修來指導,盧大師就是全國擁有數百家連鎖店「咖啡哲學」的盧董,目前在台南還有一家名聞遐邇的「必藍花園」無菜單美食會所,採預約制,他作什麼料理,咱們就吃什麼,不吃拉倒。

大師出手果然不同,先從這道「飯料理」的顏色評論起,兩三下將沙拉裡的彩椒、香菇等挑出來增加色澤上的鮮艷感,所謂色香味,色居其首,然色香味之外,又建議口感應列入重要考慮,採前來試吃的眾人建議,這五花肉要大塊切出,以增加飽足感。

在擺飾上,大師剖析中華料理是往平面擴散,看來澎湃,而西洋菜則往上發展,立體而有華麗感,近年來,台菜也漸兼顧「往上發展」的原則,如用菜頭雕龍雕鳯,層次、質感都有明顯的提昇。

這是有趣的論述,在建築上,我也有類似的感覺,漢文化建築總是往左右護龍擴散,西洋建築則朝諸如哥德式頂天立地的高聳,看起就很宏偉,我真是上了一課,獲得很大的啟發!

有一回,某位知名美食家邀我到某日本料理餐廳嚐鮮,我仔細觀察主廚的行為舉止,發現他一開店就喝了起來,最後居然喝醉,且狂言妄語起來了,可是餐廳裡年輕美女很多,何以至此?我猜想廚師們長得太帥,不但女粉絲頗眾,且為師奶殺手,拆呷落腹最好,我這回恐怕是來參觀唐三藏遇見的蜘蛛洞,我那位美食家朋友本來是好意要我來評價,最好用手機攝影分享,我乃靈機一動,故作其他訪問,那家料理便始終沒有在我的影片提及,開玩笑,我雖稱不上美食家,但我這頭山豬也至少曾經下山吃過ㄆㄨㄣ呢,主廚在烹調中,豈可喝酒致失專業?

這場試吃會,我特別用手機拍攝了下來,還算嚴謹專業,製作出來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延伸閱讀:

美食巷戰!在台南,吃到這麼獨特的拉麵真難得/記台南東京豚骨拉麵

號稱美食家的王定宇品嚐東京豚骨拉麵的新口味

不錯,這東京豚骨拉麵又創新口味/糖心蛋和蒜味拉麵

生命中真是充滿驚奇!記日本「東京豚骨拉麵」

後記:最後推出的餐點,經過業主的努力及大家的建議,賣相果然好看,一人份也使人能飽食一頓了!圖片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