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一個深藏的秘密:從前紅極一時的越南東家羊肉爐到底和正宗越南羊肉爐有沒關係?

這就是正宗越南羊肉爐
台灣「越南東家羊肉爐」的老闆楊金東是我的老友,相識二十餘年,當年他要我陪他到越南去考察羊肉爐巿場,我心想跟著他這「越南通」去旅行,應該好處多多吧?


幾天的行程下來,我發現他固然很熟悉胡志明巿,可是對羊肉爐也沒什麼很大的興趣,僅吃過一、兩家,還神秘的問我:「我的越南羊肉爐和這家的比起來如何?」我的評價自然是楊老闆的爐比較合台灣人的胃口,然後只見他說話大聲起來了:「這家居然說我『越南東家羊肉爐』是跟他學的呢,胡說八道!」

當時光顧的,我這回去越南返台後,查閱當時的筆記本,又求證楊老闆,他說:沒錯,就是「君建」啊!這下有趣了,怎麼故事很曲折離奇嗎?

是的。
1988年當時的氛圍是台商開始往外尋找投資的對象,楊老闆有幾位拜把的台商兄弟也前進越南,他那時在台灣養羊遭遇挫折,便到越南散心,也順便探一水溫,可否在越南養殖?一日,望見一家賣羊肉爐的路邊攤,既與羊肉有關,便來嚐嚐,發現那爐太過油膩,不合台灣人的胃口,但滋味算是可口,於是和店家切磋了料理之道,本來在台灣養羊,早已深研羊肉的各種烹飪方法,返台後,由於台北許多賣羊肉者,始終無法去除羊肉的腥羶味,賣者鮮矣,遑論火鍋,便決定試開一家羊肉爐店,以獨門研發的藥材燉煮,先讓人免費試吃,就開在信義路五段、松德路的街角處,哪知從此一炮成名,鼎盛時,加盟店有數百家。

當時還找我無償幫他畫了一付「三黨協商很無力,吃吃羊肉補元氣」的漫畫,放大掛在加盟店的招牌上,但這張漫畫的資料,我還得再找找。

為了感謝我的熱情相助,楊老闆便找我去越南行,我慢慢的問出為何取名「越南東家羊肉爐」的原因,楊老闆本名楊金東,是個很有做生意頭腦的人,很早就懂得什麼叫「說故事的能力」,心想現在流行越南熱,那就在他的名字「東家」之上,加個冠詞「越南」,這樣就帶有一種古國不傳之秘的氛圍來,然後再將李時珍《本草綱目》上關於吃羊肉的經典名句節錄出來,以加強論述。

「越南東家羊肉爐」成名之後,許多台商或台灣觀光客一到越南便指定要吃羊肉爐,大都「想當然耳」,越南羊肉爐在台灣大紅特紅,那「總本山」、開基祖的越南一定會更好吃。

當時越南只有幾家小店賣羊肉爐,「君建」是其中之一,在地導遊大概為了應付客人,便找幾家來呼攏客人,再編出一些故事來,好滿足觀光客的好奇,而店家客源忽然暴增,也順勢說台灣的那家「越南東家羊肉爐」就是來他們這裡學的,楊老闆和我去越南,他故意帶我去,樓上樓下蠕蠕跎,他說:「這家說我是跟他們學做羊肉爐,你看,現在我坐在這裡,上上下下,沒一個認識我!」

更有趣的是「越南東家羊肉爐」在台灣的成功,再經過越南媒體報導回去後,全越南的羊肉爐店都說是楊老闆師法的鼻祖!

這段密聞藏在我心裡也快二十年了,這回再到「君建菜館」,仔細比對楊老闆的鍋底,真的是兩路手法,風馬牛不相及,網路裡許多「人云亦云」的傳聞,楊老闆說:魚夫,您把它寫出來,以正視聽吧!

越南人在吃羊肉爐和台灣人也略顯不同,最可怪的是他們嗜食羊鞭乃至於羊睪丸,好大一坨端到桌上來欣賞,我二十年前來時,店家特切極品羊龜頭給我品嚐,我乃哭笑不得,含淚、含血、含恨、含在口中,藉口上廁所,哇的一聲,吐了出來。

這回到「君建」,那「極品」又上桌!許多客人點來吃,我豈可錯過,用手機拍了回來,此物此因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您要不要也見識一下: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延伸閱讀:

如果總統有綠卡,政府又貪腐,就會像南越政府/參訪胡志明市獨立宮

原來越南春捲比越南新娘還要千嬌百媚哦!

看過古芝地道,就知道越戰時美國大兵為什麼會被越共給宰了!

嚇人哦,越南常民的早餐很國際化,一次看到飽!

20年後,李登輝的南進政策在越南開花結果了嗎?越南 Crescent mall

不知一個國家的飲食文化,就不知她的滄桑史:越南人宴客的家常菜

越南人現在賣連鎖咖啡,連星巴克也難敵!Hightlands Coffee

大步邁向資本主義的越南,我越南旅遊的第一站:PHO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