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美食巷戰!在台南,吃到這麼獨特的拉麵真難得/記台南東京豚骨拉麵

麻辣口味的拉麵

或許是我孤陋寡聞,在台南吃拉麵,很少有合我的胃口的,還是台南人做意麵的好吃,拉麵,台南人不屑品嚐?後來我就教於在地饕家,他們說,就是因為意麵好吃又便宜,日本拉麵在這裡很難抬高價位,料當然摻得不夠實在了。

吃過幾家台南的拉麵,也有全台連鎖的,價位相對比靠北的便宜,但都不合我的標準,有些拉麵還煮得像台灣的什錦麵,連雞腿、魷魚也放進去了,我雖未遍嚐日本國拉麵,但也不曾吃過有這樣唬弄加料的,重點是湯頭,就不是我愛吃的那種豚骨或味噌拉麵。

其實是我不夠深入,朋友說台南也有家很好吃的拉麵,是個日本怪咖開的。何謂怪咖?他的名字叫山崎武成,台灣姓是姓林,父親是台灣人,從小在日本長大,說的一口連現在台灣小孩都不會的艱深台語,比如說:「我的腳踏車被小偷偷走了!」由他來講,會是這樣:

恁爸的鐵馬厚夭壽死賊圃捕去啦! 

當然,還要得「訐譙」兩句,這等台語功力,對一位外國人來說,也未免太難了吧?我本以為他是娶了台灣老婆,一問卻是單身,原來他是把父親的台語傳承了下來,至於學做拉麵是和友人一起去學,友人卻不經營了,他就這麼的走上這一行。

「東京豚骨拉麵」在台南其實也蠻有名的,最早在五妃街,生意就搶搶滾,一次煮八碗,吃完換下面八位,門口大排長龍,後來又搬到友愛東街,巷仔的巷仔內,欠缺宣傳,許多人以為不開了。

現址是台南市的怡平路,就在「上元日本料理」旁邊,這是因為「上元」最早的創辦人之一黄漢秋,他是台南開創許多大餐廳的「六福村餐飲有限公司」的大老闆,後來到中國去開疆闢土,應該是也沒那麼好做,回到台灣,再思初心,現在看上了山崎的拉麵,想和他一起闖蕩江湖,便出資合作,搬到這一處環境優雅的地方來。

做拉麵最好看的是山崎的甩麵,將煮好的拉麵麵條用力一甩,使得麵條上的水膜脫離,再放入湯汁中,令其入味於麵條之中,這樣才會好吃,也不枉費他認真熬煮的湯頭了。

日本國的拉麵雖然好吃,但都失之太鹹,吃完我都懷疑回台灣要去洗腎了;山崎的拉麵,就像他的台語,加入了許多台灣味,沒那麼重鹹了;傳統台南人不吃辣,一般日本人亦同,但我這屏東來的,則非辣不足以開脾肚,山崎也自炒辣粉,正合我味。

來台南住了將近快四年了,我的美食大作仗已經逐步進入巷戰,我漸漸的有兩張美食地圖,一張是一大堆友人來訪,速食般的請觀光客一氣呵成,另一張是我自已要去的,是隱藏在心頭的「桃花源」,不足為外人道矣,如今娓娓道來,客倌有興趣,可要用心筆記了。

有影尚大聲,有圖有真象: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地址:台南市怡平路25號(市政府旁)

電話:06 297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