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台南是戀愛的城市/安平港德陽艦之遊


魚夫手機拍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為了打造台南是個戀愛的城市,刻意舉辦了2011台南七夕嘉年華系列活動─德陽艦愛之船音樂會,自即日起至9月8日(四)在每星期六、日的下午5點至晚上8點,都有樂團駐唱,於是我也就去逗閙熱,天氣很好,音樂很棒,當然安平夕照更是我的最愛。 德陽艦是除役的驅逐艦,這地方本來還要蓋個「船博物館」,後來我跟前任市長打聽,為何不蓋了?前市長許添財簡單說:「因為建築師的設計,承包商造不出來」這樣一拖,拖到下一任也無所作為,中央就把錢收回去了,不蓋了。 

那新市長會不會捲土重來?不知道,反正台南的地方政治看了只有搖頭,民進黨完全執政,最大的反對勢力頭子又被抓去關了起來,到頭來卻還是一事無成。 那麼這德陽艦的停泊區再加上船博物館,可能的遠景是什麼,容我舉個我寫過個的例子: 扎哈.哈蒂的Glasgow河畔博物館 這是位於英國蘇格蘭的第一大城Glasgow,在Clyde和Kelvin河口。英國是海洋國家(台灣不也是嗎?),為了這博物館,當局特地找來這艘帆船,將海洋的意象呈現出來,這是主政者的宏觀,下圖是博物館與帆船的對應關係:


現在的台南市長選前的口號是「看見未來」,政見,依我看都很空泛,實在覺得台派這樣唬弄人民,怎麼好意思?然而拜前市長、縣長的政績斐然,選得很輕鬆,於是政見裡至少有條像馬英九那樣「量化」的633可以接受檢驗者都沒有,就放鞭炮當選了。

 如今市長說台南是戀愛城市,當然市長說了算,我這小市民,老婆說要去當然就乖乖的配合演出,老實說,我比較希望台南除了美食之都外,能像荷蘭阿姆斯特丹一樣是個騎鐵馬是人權而不是休閒的都市,所有的建設都能讓騎腳踏車和開車的人,都享有平等的權利,能形成這樣的城市,才能趕得上國際的建設腳步。 

這艘德陽艦,我從網路上看,軍事迷很生氣,想要「船博物館」的朋友也很不爽,認為東拼西湊的,把退役的廉頗搞得四不像,博物館現在又喊停。我不是名嘴,通曉宇宙洪荒到未來世界,乃不敢置評,不過德陽艦在安平夕照的輝映下,剛硬的線條都變得柔軟起來了,住在台南,談不談戀愛,唉喲喂啊,少年仔,都很浪漫的啦。

 我特別拍了個360度環視的效果: 這個時代很方便,一支手機什麼影音都搞定,下面是影片,有圖有真象,有影尚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