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請您告訴我勸退呂秀蓮的有力論述



呂秀蓮宣佈要參選總統,我接到一堆訊息,都說是要去勸退她,問我要不要參加?

呂前副總統和我是老友了,我雖然覺得她太ego、太自我中心,但也不至於到「討厭」的地步,我欣賞她的才華,她的外交長才,但她那種「就恁祖媽尚厲害」的態度,也實在令我搖頭。

我對呂副的態度是,有需要我的建議,於情,尊為大姊,於理,尊為國家元首,但不可對我玩弄政治手段。呂副大致也能遵守這個原則,只有一回,她邀漫畫家到總統府喝下午茶,我說既然只是喝喝茶,那就不可以有記者在場,我不要成為背景,也不願背書,那天,到達現場,記者來了一大堆,我極度不高興,我又坐在呂副的旁邊,於是從頭到尾擺著一張臭臉,電視台播了出來,朋友說:啊你是去總統府吃屎嗎?臉色那麼難看?

呂副後來也知道我的性格,從此見面商談要事,就再也沒有記者在場了。

現在,呂副要參選,忽然間,撻伐之聲不絕於耳,朋友要我來去連署勸退她,我說,等一下,我先清楚一件事:

啊請問呂秀蓮女士是要脫黨競選嗎?

我看她的參選聲明,看不出所以然,於是打電話給她的幕僚,幕僚證實並沒有要脫黨競選啊!

那麼,呂副在民進黨內萬一不獲提名,會自行參選嗎?當然目前沒有最終答案。

萬一脫黨競選,再把她像楊秋興那樣咧乎死,也不遲!現在要勸退她的砲火,都可以到時火力全開。

台灣的民主政治到底怎麼啦?呂秀蓮居然連宣佈參選總統的資格都沒有?而且還是在體制內呢。新潮流不是掌握了黨機器嗎?那麼用「全民調」的「削去法」做掉她就對了,對蘇貞昌或蔡英文的出線最終也沒有任何變化因素,所以難道不能用正面的黨內民主來歡迎所有的黨員參選總統嗎?證實國、民兩黨的黨內民主機制的不同。

呂秀蓮說民進黨已經沒有黨內民主了,這不是真話嗎?五都選舉,有趣的是到底成或敗?說是成,也看不出成到哪裡去,說是敗,那又有誰出來真正負責下台了?總統大選,沒黨員的事,那民進黨是為了賺黨費才召募黨員的嗎?

在我看來,現在的民進黨我很陌生,凡事皆以「切割」不只切八段還切得一乾二淨。陳水扁這個人在民進黨史內好像已不復存在了,就像李登輝在國民黨史裡是人間蒸發的,而這兩個人對國家前途的論述,不管你喜不喜歡,至少是有脈絡可尋的,呂秀蓮也絕對在這方面是有交待的。

大位不以智取,現在兩黨故意模糊國家前途的論述,都是令人生厭的「選舉蟲」!

要叫我去勸退呂秀蓮,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充份且必要的理由?為了將馬英九這廝拉下台,避免在他連任後把台灣賣了?那麼蔡英文或蘇貞昌的台灣主體意識又「講清楚、說明白」了嗎?如果這兩位目前呼聲最高的總統候選人把這些都弄清楚了,那麼再決定要不要採取行動再說。

三十幾年的政治評論經驗,我談政治,不喜歡引經據典講得很複雜了,給我一個有力的論述去勸退呂秀蓮,也防萬一明天民進黨又冒出一位要參選總統的候選人,怎麼勸退,總要有一個一體適用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