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你我共同目睹急劇轉變的現在與深不可測的未來﹣﹣魚夫給學生上的第一堂課



在學校教書,我常我跟要來修我課程的學生說,想上這門課,必須要有三個基本認識:

其一、年輕的你,畢業後,沒有人脈與金脈,你所有的只有網路。

所以我會鼓勵學生使用網路,我會規定他們使用社群網站和微網誌,在真實人生之外,我們在網路裡都有「第二人生」,真與假、虛與實之間的界線已經模糊,比如沒有實體商店的網路,仍然可以行銷你的產品;Facebook並不生產任何傳統定義中的產品,但公司的價值卻超過台灣一年的國家總預算。

所以我寫了一篇文章:

李家同看過這篇文章,就會發現自已的無知了﹣﹣8個創造數位鉅大財富的網路公司。


其二、網路裡一天之內產生的知識,就足以讓你這輩子看不完。

所以我不開給學生任何的教科書,有教科書業者寄參考書單來,也被我隨時丟到垃圾桶;我教給學生的是如何在網路裡找到最新、最權威的知識,如何組織這些知識,成為終身學習的來源。

其三、你要思考如何創造工作,而不是找工作。

這對大學生來說,當然是很高的目標,但諸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Google創辦人佩奇與布林、「蘋果」的創辦人史蒂芬.賈伯斯乃至於 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小子,他們都是在學校裡就創造了他們一生的工作。不要只是想將學去適合你未來就業的方向,因為原來的產業經濟模式正在崩潰,未來的工作沒人知道它會長成什麼樣子?

這三個基本認識,其實不是容易懂的,於是我總會播放下面這則由美國一位教師Karl Fish所製作的一份簡報,這份簡報後來被製成了一段影片,引起全球瘋狂引用,它改變了許多人對這個世界原本的刻板印象,也正好用來闡述我的三個概念:



Karl Fish的這份簡報被改編成影片後,不斷的被再加工,形成更具體的影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Did you know ?(你知道嗎?)」第1-4版中文字幕版足本收錄

在新學期的開始,我也會播放下面這個簡報,進一步讓學生們了解他們當下所處的世界:



其中我最喜歡下面這段影片,將未來描述成是暴龍霸王的世界,結局雖有爭議,但過程把現有的傳統觀念化產業顛覆了,人類的知識將匯為數位知識流,這個世界我們看到了崩潰的現在,卻航向更深不可測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