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2D介面已經落伍,網路全面邁向3D未來!﹣﹣Second Life 介紹


我在演講關於Web2.0的題目時,總會在結尾說,咱們現在看到的網路形式,其實都已經落伍了,未來的網站形式,二維平面會消失,以3D動畫呈現視覺空間的網路環境已經到臨!不是In the near future,而是Advent!

現在最有名的3D社交網站(Social Networking)就是著名的「第二人生」(Second Life),到了2008年的十二月,已有一千五百萬的居民(可以加入聯合國了),許多國家和大企業都在裡面設立了虛擬島國,這裡面充滿了真實世界裡的各種爾虞我詐,甚至還有黑幫存在。我有一回看電視影集「CSI犯罪現場」,抓嫌犯居然抓到第二人生裡去了,想玩嗎?先看看介紹帶:

<Second Life介紹>

  和Second Life相似的網站很多,如There,就是個競爭者,也可以看看他們的介紹:

<There介紹>

  古歌大神也一度想搶進這塊市場,於是弄了個Google Lively,結局是很失敗。失敗的原因不明,但我試用一段時間的結論是:

  一、介面太幼稚,感覺像是在扮家家酒。

按圖進入看所有圖片:
012

  二、設計太小氣,沒有佔地為王的感覺,或者到別的島主家去,總是在一些小窩窩裡玩。

  第三點最重要,許多人的頻寛或電腦都不夠強,除非線上遊戲玩家,或像我這種雖不玩遊戲,但卻經當要處理影音資料者,配備強大的電腦運算能力,要不然很容易當機。
   
  要把自己的資料做好整理,以3D酷炫型態出現,也有以下幾種方式:

  一、Exitreality:將自己的資料整合在3D世界裡,包含您的部落格或FaceBook' Flickr等,很神奇。

  <看Exitreality介紹>

  二、IFree3D,這個還概念階段,Bug比較多,但以後您的桌面不再是那種死板板的平面型態。
    
    <IFree3D介紹>

  三、3dmailbox寄信給人家,派聯邦快遞的飛機送過去。

    <3dmailbox介紹>

  四、Agentland製作一個自己的網路3D代言人。

五、Character Builder多媒體工具,讓您創作一個動畫角色,呈現訊息並和使用者互動:

  六、我是唸建築博士的,因此需要專業的繪圖軟體,Google的Sketchup,我的學生寫了一篇很好的報告,大家一起去看看:<Google Sketchup 完成你我的3D世界!>

  我其實很愛玩,畫漫畫之外,喜歡用先進的電腦科技玩政客,夫「說大人,則邈之」,用Gizmoz做個馬妞拜年,其實很容易做,找一張馬英九的正面照,合成3D效果,保證爆笑!

<馬妞拜年>


  也有人好心整理了目前最夯的3D工具網站,就一併給您去研究了:
  
  <3D工具總整理>

  好,演講快要結束了,2D的電腦介面過去了,3D才是主流。

  想了解更多的網路與科技新知?請到itryitry來!

這篇文章有多少人看?
ブログパーツUL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