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從CIS踢爆KMT犯罪現場說起

國民黨不懂愛與分享

一則民視新聞積極追蹤,類似王育誠「腳尾飯」,自導自演的新聞,像雨中湖面的漣漪,層層擴散,成為國民黨廣告的最大笑話。這則新聞,原本是國民黨所製作的政黨廣告,控訴民進黨執政,百姓沒飯吃,結果被踢爆片中的早餐店老闆演員,原來是國民黨屏東縣黨部副主委。

這則新聞其實是由我和我的義工網友們在網路裡踢爆出來的,充份發揮Web2.0網路時代分工合作的精神。當有網友發現該則廣告裡的早餐店老闆是國民黨的黨工,於是透過聊天室,全球協同合作,有人找照片,有人找影片,有人幫忙轉貼,就這樣,在不到幾個小時內,證據齊全,於是就在網路裡踢爆開來。

  我常說,在Web2.0時代,全民參與,同儕製造(Peer production) 是很重要的。國民黨的網軍在網路裡和紅軍合作,到現在只會由少數文宣人員用下三爛的謾罵或者施放病毒的手法,如在PTT網站裡圍剿支持台灣的網友,或有製作網站者則花了大錢去弄出類似部落格的模式,且以下流當有趣,如「趕羚羊」、「LP 」等引起廣大網友的反感。

  在Web2.0裡,要成為最夯的網站,最主要的精神有兩種,一是「愛」的戰爭,一是「分享」的精神。人們來到了Web2.0 的網際網路世紀,是徹底的民主平等的,沒有人可以隻手遮天,有人擔心網路的資訊沒有「專業」,其實在「數大就是美」的原則下,任何資訊,都會遭到網民層層檢驗,因此從「恨」出發,如國民黨的廣告,任何做假,都瞞不過無數CIS(Clever Internet Sleuth,聰明網路偵探)的正義法眼;分享的原則也是基於徹底的民主平等,任何受邀的參與者均能分享到創作的快感,不過這一點很難做到,必須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網友,長期認知到Web2.0 的精髓。

  有人說,把秘招公開了,不是人人都知道了?看吧,知易行難。

作者為 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執行長 魚夫(原載 自由時報20071204)

哪裡可以看到這則被踢爆的新聞:
http://vivataiwantv.blogspot.com/2007/12/oops-i-did-it-agai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