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你真的可以不用看有線電視了!

從前寫百科全書,如「 大英百科」,非得博士專家來逐條審訂,一部 「四庫全書」就得要紀曉嵐的數十年寒窗飽讀詩書不足以為之,現在,世界不同了,透過網際網路,三個臭皮匠賽過一個諸葛亮,「維基百科」,取其「維基」(Wiki),以夏威夷土話來說就是「快速」的意思,快速的形成人類的知識庫!

  「維基」是標準的Web2.0的精神,但懂得這種精髓的人並不多,率皆引用這時亳的名詞,自呼趨勢大師者多,在「維基」的世界裡,比如說,人類對媒體的認知已經快速在轉變。

據報導,中資媒體TVBS陷入慘淡經營,月賠五千萬,預備裁員一百人,這是毛澤東所說的:「娘要嫁人,天要下雨」是天下間最無奈的事。統媒忙著幫中國,中國果然「富強」起來了,內需市場擴大,許多廣告大廠,如麥當勞、可口可樂、寶鹼等,紛紛將廣告配額移師「內地」,台灣的整體廣告量,下降率驚人,除了「內地」搶食外,新興媒體的興起,也加入鯨吞蠶食的行列,電視這行業嘛,老實說已可臚列「夕陽工業」。

  電視媒體會被打敗,因為e世代會上網的,對媒體的認知已經在改變:

其一、數位媒材成本的降低,使人人都可以透過自拍自製,輕易的獲取原始媒材,了解事情的真象。我經常鼓勵諸如謝長廷等政治人物,在網路裡完整陳述自己的理念,縱使被少數對網路無知的反對者嘲笑為「賓拉登」,但這就是不被電視媒體支解、扭曲的最佳方法,使得政治人物的理念更為透明化,提高可信度。

其二、透過網路媒體平台的建立,這是由消費者所自行製定的內容,而非媒體企業所剪輯的假像,換句話說,閱聽者不再是追求流行符號,全盤照收的消費者(Consumer),而是參與製造過程的「前消費者」 (Precomsumer),任何人都可以質疑電視台報導的真實性,從人類的網路知識庫反抗傳統媒體的霸權。

其三、所有在網路呈現的內容,都是可經由相互的對話而使得真理越辯越明,而非電視台單向式的獨白。鄭弘儀的「大話新聞」講得對不對,李濤的「2100全民開講」如何唬爛,都逃不過網民的法眼。我在我的部落格寫錯一個字,都會立即被修正,這就是網路效應的可愛。

其四、就算廣告片也是一種內容。在傳統媒體裡,廣告片通常穿插於主要的影片中,然而,在網路媒體裡,廣告也是內容的一種,換句話說,拍得好的廣告,再也不是附屬的地位,廣告在網路媒體裡,還可以帶來其附屬的廣告,也就是說,傳統電視裡那一套內容要拍得好,才有廣告的邏輯,已經被推翻,好的廣告,也是內容之一,所以當廣告商無須選取要下廣告的內容,直接將廣告視同內容播出,現在許多新興媒體,諸如網路或戶外媒體廣告,基本上,廣告就是內容,這種趨勢發展下去,製作好節目吸引廣告不再是必要,傳統電視台的末日已近。

其五、誰說現在一定需要傳統媒體的平台?想想看,您要聽首歌、看部MTV、讀讀報紙、看看書、寫寫論文、看高畫質電影等等,有多久不用出門,網路看就有?時下的「宅男」、「干物女」待在家裡會失去競爭力?您家斷了有線電視的纜線可怕,還是網路不通讓你惴惴不安?事實勝於雄辯!

其六、「長尾效應」(Long tail)聽說過吧?現在的您,或許還趕著看「星光大道」、「大話新聞」,然而,或許錯過了播出的時段,可是稍後就有人上傳,可以從這一集回溯到第一集,有什麼好害怕?

Fooo是一個有趣的搜尋器,我用它來搜尋網路裡的影片,可以在五千五百萬則的影片裡遨遊,一旦電視和電腦的畫面合在一起,就是電視台的末路,那麼有人會問,魚夫,您說的,好像還沒實現,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 抱歉,您有點LKK了,問問您的兒女,他們會說:「笨哦,連這個都不知道!」

第二、 可能您的兒女,離Web2.0還有點距離,而且還未成長為社會中堅的主流,不過,他們學得很快,又長得益而壯,三年之內,我等老伙仔,不去看電腦,而堅持看電視,大概就沒有什麼東西看了。

  「聖經」上說,先知本鄉是寂寞的,我不是先知,但我跟先知先覺們學著看,安娘喂,我要去買台大台的液晶電視,連上網,我家的有線電視,我不要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