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敬悼李登輝先生

敬悼李登輝先生

年輕時第一回遇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伸手握上他巨大的手掌,頓時好像一股內力傳導過來,湧起海潮般澎湃的感受,從來沒有政治人物讓我有這種感覺,我們的初邂逅,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先生幽默的說:「魚夫先生,你怎麼老是把我的下巴畫得那麼大?」當時全場都是各媒體的高階主管,鬨然大笑,而我居然也會滿臉通紅。

李前總統在第8、9任內,大約是我在《中國時報》、《自立報系》擔任政治漫畫家的時候,在我的漫畫裡他是不可或缺的描繪對象,不知以他為主題畫過多少政治漫畫,的確,一開始我就強調他的「下巴」特徵,下面這張圖是收藏在我1988年政治漫畫專輯《漫畫解嚴》裡的一張圖,下巴真的很大:


而那本書的封面就是以他為主⻆,我把他的臉畫成了台灣,展現他的台灣情,如下圖:


李前總統是台灣政治史上發動台灣人沈默革命的舵手,成功消滅外來專制政權於無形,開啓華人世界全民政治直選總統的偉大人物,以他為主題的漫畫我不知畫過多少,比如這張《香港九0年代》雜誌的封面:


不是只有這張,還有這張:


把下巴畫得最誇張的是這張:


在李總統任內,我雖然經常會去總統府喝杯茶、借廁所,但僅止於和秘書長聊天打探消息,那是媒體人的職責,鮮少去打擾李總統,因為我必須嚴守媒體與政圈的界線,不過就在他卸任後,我反而變成他的粉絲,他三不五時,會召我去商討國政,我也實在不好意思,胸無點墨,講不出什麼大道理來。

有一年,隨著李登輝之友會會長崑虎仙去東京和東京李登輝之友會聯誼,起初我不明白,為什麼日本人這麼崇拜李登輝?現場許多年輕人都出現了, 經過深入交談,最後終於得到了答案,日本人告訴我說:「他是日本戰前培養出來的菁英,日本再也看不到了。」

現在日本看不到了,台灣恐怕也少之又少了!

後來淡水「李登輝學校」開辦,我忝為其中一員教師,講的是科技網路運用,那時候沒幾個人聽懂雲端運算是什麼東西,隔沒多久,李先生居然召我去大談科技未來,談話內容與時俱進,真是驚人!

有一回,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要求晉見李總統,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請我安排會面事宜,安藤是國際知名的建築大師,但在李總統面前,居然「板凳坐三分之一」,那種感動,真是無法言喻!

圖中自右至左,安藤忠雄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魚夫
在我的心中,李登輝先生是真正台灣國的國父,他博學多聞,文武雙全,洞燭機先,和我們所認識受中國式教育的政客不同,他萃取了咱們認知中的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的雄才大略和德川家康在隱忍中翻轉世局的能力,又兼及西方世界美國的最新科學知識,每回見面,面對李前總統,我總是能進一步開濶我的世界觀,所以亦步亦趨,牢記重點,一點都不敢怠慢, 這種亦師亦父的關係,說來真是不負此生了。

前兩天,得到幾位高層朋友的告知說「巨星殞落」,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辭世了,起初不敢置信,乃從名嘴朋友們處得到「應該是」的證詞(說起來名嘴也沒算故意誆我的意思)但心中的難過,無以形容,如失怙般的哀痛,便發表了敬悼的一行字,不料卻招來媒體的訕笑和少數無知網友的辱罵,只好急忙刪文道歉,因為道歉是應該的,愛台灣的人誰不希望李前總統長命百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