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建築界的畢卡索﹣﹣Frank Gehry 美國迪士尼音樂廳

美國迪士尼音樂廳。魚夫拍攝


建築地點(site):洛杉磯市,加利福尼亞州,美國(在Grand和1st街口)
建築師 (Architect):Frank Gehry
建築面積:18860平方米
建造時間(Completion):1999-2002
業主(Client):迪士尼音樂廳委員會

前言:

美國洛杉機迪士尼音樂廳(Walt Disney Concert Hall ),我分別在2004年和2006年各去了一回,後來把照片貼在我的「無名」,我一開始建立部落格是在「無名」,但到了2007年,我實在受不了當時的龜速,開始了災難式的大搬家,搬移的過程,不免掉落許多內容,這一篇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又被我現在撿回來,我發現,現在回「無名」搬東西,居然被鎖住了(大概是防止移民潮?),所幸照片早己另存他處,我貼回來,並且重新改寫。

內部結構

Frank Gehry是建築界的頑童,或者說是畢卡索吧,他的建築設計幾乎沒有一條直線,正立剖面也不知從何畫起?材質更是撇開了一般的水泥、磚塊、玻璃帷幕等等,偏偏要去找最新的科技材料,要這樣蓋,就得藉助電腦運算等等,這種建築,最新潮者歸類為「數位建築」。

外部

為什麼取名「迪士尼音樂廳」?當然,金主最大,1987年華德.迪士尼的遺孀莉莉安捐勵了五千萬給洛城藝術中心,據聞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文化捐,而當時,Frank Gehry剛蓋好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聲名大噪,於是被相中來蓋棟「揚帆出海」意象的建築。

揚帆出海的意象,「澳洲雪梨歌劇院」早已是巔峰之作,不過卻被看成是「切開的柳丁」,「迪士尼音樂廳」在我看來,好似是一朶盛開的蓮花。

頂樓休憩空間有座蓮花

迪士尼音樂廳當然最重要的是演奏廳的設計,為了一睹其真面目,我兩回去,第一回,2004年還沒去唸建築,就純以藝術眼光欣賞,不過當時就因911事件之後,顯得氣氛嚴肅,實在有違Frank Gehry當年親民、便民,讓音樂廳成為市民客廳的設計;2006年,唸建築博士,瘋狂的到全世界去看建築,這回一定要進演奏廳裡,可惜來的時候,已無節目可看,我央求館裡的人,說我是台灣來的,看一眼就好,她說,可以,但限時三分鐘,為了必須開燈,收我25塊美金,我狠下心,付錢,晚上回到旅館,只能節省預算的吃泡麵了。

演奏廳的設計,是將樂團的表演區,違反傳統的將其置於圓形觀眾席的中間,有如羅馬的競技場或葡萄園式的設計,並巧妙的佈置折射面板,發生全場共震效果,產生最佳的音響。

音樂廳內部

看建築這回事真是有趣,我起初對建築真叫霧煞煞,全世界看名家建築,就只有張大眼睛、嘴巴的份,所謂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現在任督二脈打通了,建築的實體形式不是很重要,應該說是建築所要營造的「空間」吧?可是空間又不是那麼單純,數位時代,建築再也不能包圍空間,空間對我來說,成為最大的建築課題。
有人願意讓你儘情發揮建築線條,也真是一件很爽的事了!

Frank Gehry是加拿大人,從小在多倫多的唐人城長大,我有一年去多倫多,發現他的「安大略美術館興革計畫」(Art Gallery of Ontario renovation)建築形式變得中規中矩的,我有位當地的建築師朋友嘲諷的說:看吧,去他鄉給人家亂搞,現在回到本鄉,乖乖的照著建築規矩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