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神天自有大乘除--細說蔥抓餅

魚夫手繪台灣手抓餅。(按圖看原圖)

台北永康街有家「天津蔥抓餅」,我從前也在隔壁街開了一家「魚夫家飯」,時間長達13年,由於經常在附近蠕蠕趖,所以知曉許多相關軼事,有空嗎?且來聽聽我古董山人說晚明,白頭宮女話天寶。

其實天津沒有蔥抓餅,到了中國遇見蔥抓餅,人們會說那是「台灣手抓餅」。台灣小吃常借用異地名稱產生一種距離上的美感以招徠顧客,比如有陣子風靡全台的「越南東家羊肉爐」根本和越南無關,這老闆是我的好友,取這個名稱,據他的說法,原本是因為台灣人不喜羊肉腥羴,只好用個舶來店招和傳統口味作區隔。

有一回我還陪他去胡志明巿走一遭,當地有家羊肉爐店,宣稱是台灣那家「越南東家羊肉爐」的老闆當年渡海前來拜師學藝的元祖店。友人大辣辣的走了進去,刻意上下樓逛了好幾圈,卻沒人知道這位大頭家是誰?不過我這位朋友在台灣獲越南代表處頒贈的獎狀、感謝狀卻堆積如山,說他發揚越南「固有飲食文化」,貢獻厥偉。

若說真話您可不要嚇一跳:「蒙古烤肉」乃和蒙古無關、溫州沒有大餛飩,只有小粒的、四川牛肉麵是道道地地在台老兵研發出來的,後來我更發現汕頭沒有意麵、福州也沒有傻瓜麵⋯⋯,要有,那就是台灣人反攻大陸成功後的產品。

賣天津蔥抓餅的保證不是天津人。(按圖看原圖)
所謂蔥抓餅的前身就是中國山東人愛吃的「油旋」。老一輩的美食作家唐魯孫形容過它的滋味:「油旋又叫一窩酥,是油烙的餅,餅中間有一塊麵頭兒,用筷子夾起來一抖,馬上鬆散,跟清油餅的做法一樣。把餅泡在甜牛肉湯裡吃,是洛陽早點中一絕。沒嘗過的人,是體會不出個中美味的。」不過看來他是在河南洛陽吃到的,大抵這是中國北方非常普遍的庶民麵點,我曾去山東卻緣慳一面,只知和那臉盆大的饅頭拼命,但台北的這家所謂「天津」來的蔥抓餅並不和牛肉湯一起吃,而是我當年開餐館時趁午後休息在附近繞呀繞,就會買來當點心,以其外層金黄香酥,內層白嫩柔軟,尤其九層塔加蛋刷上辣椒醬,風味更佳。

其實現在的永康街「天津蔥抓餅」是於2001年加盟位在桃園的「潘記」食品企業來的。原本是台商到中國旅行,走到鄉間邂逅了可口的油旋,靈機一動,馬上請教製作秘訣,發現製程裡用手去抓,使呈鬆散狀,回台後乾脆取名為「蔥抓餅」,至於為何加上地名「天津」,想當然耳,那老闆肯定是去天津取經,而不知油旋本產山東,所以應是亂點鴛鴦譜,卻結下好姻緣。

2004年中國「上海糧全其美」食品公司從台灣引進蔥抓餅作法,竟一炮而紅遍彼岸,但這比山東油旋大許多,而天津亦無蔥抓餅,喬來喬去,正名為「台灣手抓餅」,至此這一筆糊塗帳總算釐清來龍去脈了。

人生有時起、有時落,台灣俗諺說:「人兩腳、錢四腳」這個道理我到了「知天命」的年紀後更加神領意會了。「天津蔥抓餅」現址從前是家皮鞋店,我家姷某就在那裡買過好幾雙由師傅親手打造的女鞋,後來鞋店生意拼不過工廠的大量製造,林老闆人工皮鞋店不開了,將部份店面租給了「誠記越南麵食館」,只留下一小塊面積自己做點小生意,賴以維持家計。

天津蔥抓餅要點那一味九層塔加蛋。(按圖看所有圖片)
順便一提,那「誠記」賣越南河粉大概是台灣最早期的開拓者之一,所以當時的河粉在台北大概就是由他們來定義了,但人家生意興隆,如今還在對街擴大營業,我的餐廳因為當時開始轉向電視台發展,為了專心致志做媒體,也就結束營業,就在這時候,「天津蔥抓餅」開始進入草創,做鞋子的夫婦在一坪大的空間開賣了起來。

2012年,忽然有個阿凸仔經常來光顧,不久後,《紐約時報》就評選這家為全亞洲最好吃的蔥抓餅,好吃著無庸議,生意也自此大排長龍,但這洋人肯定是不知道全亞洲賣蔥抓餅的始祖就在台灣,而且反攻大陸,勝利成功。

我的店早收了,而我那好友--「越南東家羊肉爐」的老闆,他的人生也曾千金散盡還復來,於今呈半退休的狀態,偶到台北,把酒言歡,不亦樂乎,終於大家都有時間好好相聚了;回首在我店後巷子內的日本料理小攤子,變成今天的「上閤屋」高檔餐廳;「鼎泰豐」、「冰店」和「天津蔥抓餅」也成了今日的「永康三寶」,從創業維艱到蓬勃發展,這一帶我等於默默見證了許多商家的血淚史,故事要說真是一籮筐,一日,走進城隍廟,抬頭一望,高懸一面匾額,三個大字:「爾來了!」,回頭一瞧,另一面高掛一具大算盤,上書:「世事何必多計較,神天自有大乘除。」乃心有所悟,原來如此啊!

用手機拍得影像分享: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6巷1號

電話:02-2321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