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真是佛心來著,窮人創業的出頭天在這裡!4個海內外群眾募資平台

台南的群眾募資計畫,饒富創意,只是不知成效如何?

一場太陽花學運將「群眾募資」(Crowdfunding)這個概念打響了!學運的學生們利用flyingV成功的募得633夢元於《紐約時報》上刊登廣告,事後雖然遭到馬政府的報復,主管機關櫃買中心就以違反「平台業者使用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契約」為由,對flyingV開罰五萬元,且傳聞要求平台自我審查,不得再接受不利政府的學運募款專案。

flyingV於2013年8月19日起與金管會櫃買中心簽訂合作合約,是全世界第一個與主管單位簽訂合作的群眾集資平台。這樣做,固然是考量到募資的公信力,但不幸遇到蠻横的政府,就會被「個案輔導」,再加上咱們的立委諸公平常也不求進步,如此違反民主人權的事也不知從何質詢起,起不了什麼制衡的作用。

然而「山不就我,我來就山」,關心學運發展的人士乾脆自己來辦個集資平台,專為學運設計。

雖然群眾募資平台遭遇最大的問題還是公信力,但這種概念的誕生卻有別於資本社會裡現行的那些上巿上櫃的金融操作。尤其是文化創意人,要找到Angel capital很難,要是找到了Venture capital那就是災難的開始,我冷眼看美國動皮克斯動畫公司(Pixar Animation Studios)上巿後,就開始了金錢遊戲,每年被迫至少推出兩部以上的動畫作品,就算電影賣座,卻因太多的商業操作,我個人是覺得「偶有佳作」而已啦。

最近在遇見台南巿文化局「以台南巿老店的故事、產品、技藝、空間、精神或營運方式等文化內涵為基礎」媒合創意人和flyingV的活動感到頗富創意,老早就想整理海內外的募資平台,我常說台灣的文創產業不缺創意人才(人才濟濟),只缺如何找到錢和如何賣出去的平台,於是整理了重要的募資平台來和大家分享,只是募資平台最大的問題還是公信力問題,讀者有必要仔細研究一下各個網站的可信賴度:

1. flyingV

這是前無名小站的創辦人之一林弘全所開創,太陽花學運期間,一夕成名。加油,阿光!
 按圖去看看



2.嘖嘖zeczec

老牌(也不過是2012)募資平台,台灣第一波。


3.weReport

藉由群眾募資使得優質新聞得以凸顯,聚焦在新聞品質的提昇上,和美國2008年成立的spot.us類似。


4.貝殻放大


以上是台灣的募資平台,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這裡有張募資平台的流量排行榜,可以按圖進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