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魚夫也會辦桌了!

魚夫辦桌,用畫的
有一年回家掃墓,叔叔們甚是懷念祖父親手做的那些羮湯,要我回去問母親大人,能否告知當年祖父的手路秘方?

先祖原是富貴人家,家族中曾經遠從台南禮聘總舖師和拳師各一名來族裡教學。總舖教女人烹調之道,拳師則是授予男人防身之術。祖父乃將這兩門絕活全學了起來,後來家道中落,為維持生計,便在巿場裡賣起了小吃,居然也大受歡迎,母親則因長媳婦的關係,必須從旁協助,所以當年祖父的手路,就她一個人能回憶得來。

不過母親年事已高,只能口述為之,但也斷簡殘篇很難拼凑出全局來。我搬到台南居住後,這才發現我不就住在總舖師的家鄉嗎?只可惜我乃君子遠庖廚師,叔叔們要的秘笈我也做不來,所幸還會畫上幾筆,這些年來也已不知畫過多少台南的美食了,挑了其中一些,我也來辦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