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李昂吃到中途就開始打電話報佳音的阿裕牛肉

阿裕切出來的牛肉,每盤都是不同的部位,相異的口感


「阿裕牛肉」我從他一間小店到現在擴展成有專用停車場,從楕圓形的盤子吃到份量較大的圓盤,這也不知交觀多少年了,阿裕現在會問我:「你打不打球?」「什麼球?」「高爾夫啊!」儼然已晉身士紳名流俱樂部之列了。

作家李昂來台南走尋珍饈,我帶她在老城區裡遍嚐一輪之後,由於李昂近年來在美食方面有名師指引,且組名人老饕團到處嚐鮮,尤有甚者,省下商務艙的機票錢,寧可擠在經濟艙裡長途飛行也要省錢到巴黎去一嚐傳說中的米其林三星法廚,所謂曾經滄海難為水,李昂的品味修為已達於「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境界了,所以要以美味讓她應接不暇,實在頗費思量,像唱歌仔戲,既要演出「古冊戲」,又得來上幾齣「胡撇戲」,必要時請出「金光戲」,這才會閙熱滾滾。

阿裕牛肉好吃的秘訣除刀工外,在這一鍋高湯
我對阿裕是有信心的,所以安排在招待李昂美食之旅的尾聲,設定為最後高潮。不料李昂在一嚐之後,馬上開懷大笑,花枝亂顫間,忽然拿出手機撥打電話,原來是跟她的美食老師報佳音去也!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後來李昂央求要加料添湯打包回台北,遭阿裕婉拒,因為牛肉在運送的過程會氧化,滋味將不復生鮮矣。

熟料李昂並不死心,又有一回,令她的學生,急急如律令,從阿裕處拎來大包小包送到高鐵車站,十萬火急馳往台北,鍋子熱在那裡等著,這事後來被我知曉,原來名主持人吳淡如亦為當日的座上賓,在一次見面時告知此事,於是我問結果好不好吃?眾人皆曰:「普普啦!」白費了李昂一片苦心。

阿裕的牛肉鍋,食材來自台南在地溫體宰殺的牛肉,且分秒必爭,涮個三下四上,入口即化,燙得過熟,被阿裕和他老婆美麗撞見了,就會搖頭呔息糟踏了食物;湯頭以蔬果熬出甘甜,牛雜牛筋等燉出濃汁,刀工重在挑淨「筋腡」,一大塊牛肉可取而食用者並不多,除其筋絡正所以讓咀嚼時不致於久咬不爛而影響順溜的口感。我有位老朋友曾偕高壽九十餘歲的老母來此光顧,阿嬤一個人就大啖三盤肉,除了牙醫孫子的植牙技術高超之外,肉質處理得很tender,也是原因之一。

我聽聞阿裕人生曾有一度不得志,改賣牛肉後,由於新鮮、用心,乃因此鹹魚翻身,我常說:人生如果不是充滿著驚奇,那就不值得活下去了,是的,上帝總會為我們開扇窗戶來看見春天!

用手機拍了影片來分享:



717台南市仁德區中正路一段525號
06 266 8816

照片分享:




Flickr 上的相片集 阿裕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