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149吃到飽,獨樂樂,不如全球眾樂樂的時代全面到臨了!




台灣流行電音天后謝金燕有首歌叫「姐姐」,一開頭就狂唱「跳針、跳針、跳針」。我的年紀歷經了唱片的發展,唱片台語叫「曲盤」,要用「電唱頭」(寶石唱針)來播放,所謂「跳針」就是電唱頭跳不到下一軌,一直重覆不斷的意思,「跳針」二字,依我看,成了黑膠唱片時代終結的遺物了。

用唱片來保存歌曲,最初為留聲機,但那是我阿公的時代,黑膠伊始,我才出生,後來又衍變出諸如白色、橙色、透明等花樣來;黑膠唱片之後,科技發展出庶民買得起的「錄音帶」(cassette),著名大廠Sony利用只播錄音帶的功能製成Walkman,這Walkman是日式英文拼出來的怪字,洋人理應看不懂,卻居然大為暢銷,可怪也乎!

當時還有一種追求極度音質的LD(Laserdisc),硬翻就是鐳射唱盤,然而價格不菲,要一直到CD和DVD出現,在品質、體積和價格上都符合巿場需求,從此開始了我收藏唱片的日子。

既蒐藏CD唱片,當然也要「殘殘豬肝切五角」給它開落去,添購高級音響乃能琴瑟和鳴,天人合一,不過蒐羅的功夫很耗時、耗神,諸多維護又不易,漸漸的就束之高閣,偶而想起旋律才翻箱倒篋的去找出來。

iPod出現,是賈伯斯對人類最偉大的貢獻之一,只消容量夠,成千上萬首歌曲收進小小的播放器不是難事,此時乃出現蘋果「耳機族」,旁若無人的自顧自的享受音樂,且眼露登高山而小天下的眼神,猜想是拔劍四顧心茫茫,爾輩沒iPod者皆俗不可耐也。

孟子曰:「眾獨樂,不如眾樂樂」,這句話要到如今的數位網路時代才實現。iPod固然方便,但要轉存頗費功夫,樂海無涯,最好是雲端儲存共享,這才是王道。

現在,過了三十年,那張早已遺落的專輯唱片,原唱歌手的聲音忽然又從我的行動裝置播出,那種狂喜的幸福感真是筆墨難以形容。而且不是一人踽踽獨行而來,好像嘉年華會般的眾星雲集全,居然到我家來開轟趴,甚至可以分享、追蹤、線上討論,和粉絲們相互討論。

網路裡分工分享的音樂功能越來越強,以電台為例,現在全球的電台早就上傳網路分工分享,在行動裝置上,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號稱:「讓您從地球的任意角落收聽7萬多個電台,及200多萬個點播節目,包括音樂,體育及新聞時事」 的TuneIn Radio:

TuneIn Radio

用手機掃描QR Code去看看
Tunein由於包羅萬象,因此在介面上分類了諸如某某年代經典、書籍與文字、健康、古典、商業、民謠、流行等等興趣來選擇你所要的電台,量身製作個人的電台節目,相對於戒嚴時代我買短波收音機偷偷摸摸的收聽國外電台,豈可同日而語。

Spotify不是收聽電台,而是類似台灣的kkbox,也是一種線上分享音樂的網站,現在也開始收納台灣歌手的音樂作品,且支付少許的金額(算是鼓勵音樂創作人)然後就可以將喜愛的歌曲一一找回來,很多昔日我鍾愛的專輯版本都出現了,且寄放在雲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

Spotify


Spotify的優點是因為具有全球性,因此世界各國的最新樂壇的訊息都可以第一手獲知,台灣的kkbox則擁有語言上的優勢,而且是從台灣人的觀點來篩選的,兩者各有所擅,反正有競爭才有進步,對消費者而言都是好事。

kkbox


有台灣「西洋音樂教父」的余光,我從年輕時就經常收聽或收看他的節目,《余光音樂雜誌》更是我接觸西洋音樂的一扇窗,如今依我看來,「余光模式」還是存在而且必要的,因為聆聽音樂最需要的是音樂資訊的共享,誰的資訊準備得最新、最完備,誰就能當領頭羊。

建議使用Feedly訂閱:

iNDIEVOX

映象唱片【映樂誌】朋友團

相信音樂官方頻道﹣YouTube

音樂是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樂多日誌

Kkbox達人聽音樂

Spoti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