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什麼才是味道對了?上品牛肉拉麵




台語有句話說:「龍交龍,鳳交鳳,隱痀交擋戇」,物以類聚,吃食也是一樣,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一般人沒有日本漫畫《孤獨的美食家》裡的修為,就算食糗如草,亦能一個人自得其樂,反而是吃飯時間到通常總會呼朋引伴,更免不了觥籌交錯的應酬機會。

酬酢場合最怕的是政治飯局。行禮如儀,魚貫入席之後,大抵政客們都愛附庸風雅,以美食家自居,酒過三巡,尤愛說得一嘴天花亂墜的好菜,忽然間「菜上有山水,盤中有詩歌」,但聽他們講美食也還算忍耐得過去,要是論及福國利民的政治理念,就忍不住想找廁所去吐個乾淨了。

英文裡罵人嘴臭,說:You eat with that mouth?(你用那張臭嘴吃飯嗎?),罵人而自己不嘴髒,符合飯桌禮儀;說到進餐規矩,古人有「共飯不澤手」的規定,可是吃飯遇見「空嘴哺舌」的對象,口沫横飛,雖不是用來搓揉手掌,但實在是斯文不了,真想「冰的」,當場翻桌拂袖而去。

洋人見面相互寒喧,以「天氣」問候,台灣人則一句「食未?」何以如此重視飲食?連雅堂有一段趣味的解釋:

(食未)為相見相問之辭,猶古人之言無恙;一謂生計無害可以得食,一謂身體無病可以安食。蓋臺為新闢之土;鑿井耕田,以食為主,而天氣披猖,野番出沒,時有災患。故相問以食,則祝其無恙。

先民蓽路藍縷,求得一頓溫飽不容易,「食未?」噓寒問暖,極富人情味,但如今富裕了,呷飽也要呷巧,呷巧的先決條件便是「誰來晚餐?」,人對了,就算不腆之酒也能心涼脾肚開。

我本不算美食家,耳食之徒罷了,而撰寫美食文章其實著重在店家的工作精神和生活態度,用太多精神在追求美食的烹調細節,古人說:「博弈樗蒲,則不知勝負 ,啜茶嘗水,是能辨澠、淄, 如此則智愚雜矣。」這是說有腦袋不去博筊賺大錢,倒用來玩物喪志,但我則連啜茶嘗水,裝模作樣的資質都沒有,所以總是繞著飲食文化轉圈圈,氛圍優先。

初聞新北巿中和的這家「上品牛肉麵」是從我所創辦的「玉山」網路平台裡得知的,這個平台聚攏了許多愛台、護台的年輕朋友,偶有好料,也會食好鬥相報,許多網友早就相約前來品嚐過了。

牛腱心精製的牛肉麵
老闆從前在濟南路的巷子裡經營西餐廳,後來專心精製牛肉麵,牛肉特選腱子心,因此細嫩有嚼勁,彈牙而不黏牙;湯頭的香甜來自大骨和數種蔬菜燉煮而成,其中半筋半肉的番茄牛肉麵尤其受到好評;滷味以秘製藥頭引出味香汁甜的花干、嫩豆腐,是最佳佐味小品。

我會來光顧這家店,自然也是因為耳食已久而來,初見面和老闆便一見如故,自然而然的「我欲甲你攬牢牢,乎我陪你唱同調」,沒錯,味道對了嘛!

用手機拍了影片分享





地址: 235新北市中和區中和路350巷12弄2號
電話:02 2929 4057

照片分享:
牛鍵子心蕃茄牛肉麵高湯
food05

Flickr 上的相片集 上品牛肉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