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品味是一種偏執。說自家烘培咖啡

NOTCH咖啡,因為咖啡香濃又挺台灣,所以我手繪來和大家分享
這也可怪了,不管是到舊大陸的中國或新大陸的美國,我都會想念台灣的咖啡香。

中國的咖啡合我意者並不多,連台灣人去開的連鎖店我都覺得走味,且出了一級城巿便多數遇見茶飲,他們又多生茶而非熟茶,更是百般的委屈,越發想念那些台灣人自家烘焙的咖啡。

美國人是著名的不會喝咖啡,他們所謂的咖啡,大抵和我早晨醒來,手沖一杯咖啡後,將剩下的殘渣再濾一杯「有點咖啡味的黑水」。

但也有例外。大約二十幾年前我飛到美國西雅圖,在朋友的引領下來到了如今名滿天下的Starbucks的元祖店,店裡瀰漫著烘焙咖啡的香氣,朋友點來一杯香醇濃郁的黑咖啡,醰醰有味,至今繞梁不已。

現在再去這家The very first的老店,上頭的店招是創辦時的咖啡色,仔細端詳圖案設計也和風行全球的綠色商標不同,將「星巴克」咖啡推廣到全世界的是現在的董事長休茲(Howard Schultz),留存老店的風格,也算天良還在吧?

休茲是在1982年到星巴克上班,我則是在1986年遭遇這家咖啡店,他本來是賣咖啡機的,發現就是這家最常來訂購光顧,於是親自飛到西雅圖,從此發現了咖啡生意經,他想要開分店賺大錢,但原合夥創始人不允,堅持小本經營保持原汁原味,最後取得在本店所在一定範圍外經營,我後來仔細看過他的傳記,原來在上巿上櫃前他曾在一年內和兩百九十餘家投資商談天使資本,扣除假日,算算大抵一天要被兩三家無情的拒絕,這心臟得很強,神經線要夠大條。

星巴克出了名後,有一回我在美國聽到一則脫口秀的笑話,說有一個人從洛杉磯搬到西雅圖後,由於此地天氣鮮少放晴,所以他的皮膚變白了,但是牙齒卻變黑了,因為喝了太多的咖啡,原來才沒幾年,西雅圖居然已經和咖啡等同一個名詞了。

現在的星巴克佈滿全球,然而我對中央工廠的大量烘焙、千篇一律的SOP有著不近人情的偏執,認為已經無法照顧品味,且我那些嗜咖啡、患咖啡癮的朋友們也專找老闆現場手工烘焙的店家去交關了。

Notch店裡專注的員工
咖啡需要人工細心調製,豆子所含的芳香必須經由烘焙的程序來喚醒,烘焙時要專注觀其顏色變化、聽其爆裂聲響、聞其香氣濃淡,我每回聽烘焙師者講道都被唬得愣在當場,連吸啜動作都變得戰戰兢兢。

在台南,有些朋友會上東山去找交情夠的專業咖啡農選購,再到巿區找專人烘焙,偶而到台北,我發現這種現場烘焙的店家也越來越多了,NOTCH咖啡就是其中一家。

NOTCH照字面看是「凹痕」的意思,店家說,喝過後會留下一種咖啡印記,烘焙師原是cama cafe 前店長,我每回來台北都要專程去喝上一杯香醇濃郁的鼎上曼特寧。

我識得這家店的老闆。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期間,他天天從信陽街的站前店徒步手提一包包的咖啡到立法院讓在場的學生們免費「喝通海」攏免驚,我勸他這太傷金錢也傷身體,時間一長,豈不破產倒店?他卻堅持到學運退場,然後就進了醫院,可憐負重太大導致脊椎病變,醫生囑咐得復健一段很長的時間,所幸獲得的回報是許多有理念、有品味的消費者都知道了這家店,天天客滿。

在我看來,品味就是一種預設立場的偏執,人云亦云的鄉愿只合喝大量製造生產的咖啡,手工烘焙是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說來喝咖啡,我也算得上是個小小的偏執狂了。

用手機拍得現回來和大家分享:



NOTCH咖啡工場站前店
行車路線撰寫評論
地址: 10047台北市中正區信陽街6號
電話:02 2361 3223

內湖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路一段411巷10-2
電話:02-2345-3008‎

照片分享:




Flickr 上的相片集 notch 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