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怎樣用手機把食物拍得美美的,讓FB的朋友們嘴涎貢貢流,恨得牙癢癢的!



現在到處可見年輕人進餐時一定用手機吃前拍拍、飯後拍拍,立刻上傳社群媒體去誘人,我有些朋友和我一樣,尤其令人討厭,動箸前大喝:等一下,我先拍照!拍出令人垂涎三尺的好作品上傳分享也就算了,有些人拍出來的食物簡直像「廚餘」,還得強迫書友接受,這又是何等的折磨啊!

雖然我算不上什麼攝影家,但倒是看過很多大師的作品,自已也胡亂學習的拍了不少,三折肱則成良醫,歸納心得,得到一些拍食物的原則:

一、能捨才能得。

整桌美食不要全入鏡,這樣會失焦,人們只知你吃得很澎湃,但看不出食物細部的誘人之處,專找一兩味色香味俱全者來近拍,能感動人的,一張就夠了,能捨才能得。

二、景深要作出來。

專注一兩道食物,還是得捨,最忌從上方拍攝一整碗或一整盤,咱們不是要記錄食物的樣子,而是要拍出它的美味,除非事前經過擺設佈置,杯碗盤都美得不得了,否則還是白拍,但手機限於鏡頭功能,傻瓜得很死板,這時就要利用後製的「移軸攝影」功能,上下模糊、中間清楚的效果來製造出景深,使得食物最精華的部份呈現出來。

所謂「移軸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按《中華百科》的定義:

移軸攝影鏡頭最主要的特點是,可在照相機機身和膠片平面位置保持不變的前提下,使整個攝影鏡頭的主光軸平移、傾斜或旋轉,以達到調整所攝影像透視關系或全區域聚焦的目的。

簡單說,移軸攝影如能從高處往下拍,就會產生種小人國的效果;如果運用在拍攝食物上,則產生部份聚焦,其餘模糊,製造出單眼相機的景深效果,看起來更可口。

要得到移軸攝影的效果,有錢的,就是去買個移軸鏡頭,沒錢,就來看我的文章,用手機拍移軸攝影,依我所知,尚無鏡頭可外裝,所以就只能仰仗Apps, 在App Store裡我試了好幾個,其中Tiltshift Video

使用iOS,也就是iPhone手機的朋友,掃描圖裡的QR Code:

Tiltshift Video,手機掃描QR Code去看看
使用Android手機的朋友,則推薦 Awesome Miniature- Tilt Shift

 Awesome Miniature- Tilt Shift ,手機掃描QR Code去看看
使用移軸攝影效果的Apps,當然不能和移軸的鏡頭比,不過沒錢也只能如此選擇;此外,現在使用手機拍照、錄影的人越來越多,我則是在手機上就進行剪接,這和過去的剪輯經驗最大的不同就是許多後製要在剪輯前進行運算,然後再將後製過後的片段加入剪接。

至於用來照相,則更能將景深表現出來,宛如用單眼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如下圖是用手機拍攝出來的一般效果:

未後製作前的食物
經過移軸攝影製造景深,再進iPhoto裡加亮,並修飾清晰度後,就是一張看來食物很好吃的照片了:

經過後製處理,聚焦在食物上
三、拍食物要明亮

食物最忌黑黑臭臭的,要色澤明亮,看起來才令垂涏欲滴,但為了明亮而打燈不是辦法,會使色澤失真,最容易的方法就是進後製調亮。

使用iOS的朋友,iPhoto是最好的選擇,但另有幾兩個修圖軟體:Aviary和Adobe Photoshop Express,不管是iOS或者Android都有提供。

上面的QR Code是Aviary,下面則是Adobe Photoshop Express
沒有智慧型手機,但有電腦的朋友們,將照片上傳Google相片(Picasa)或Flickr後,點選照片編輯就會進Aviary裡去線上修圖。

拍食物一定要引起人們的食慾,最好是讓你的FB朋友嘴涎貢貢流,恨得牙癢癢的!這才有分享的樂趣嘛!

附註:

運用Awesome Miniature- Tilt Shift 示範影片如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