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怎樣用手機保存台灣的文化,而且還可以賺錢?

這篇文章要說這三件事,請來Show girls幫忙抬昇人氣
前言:

現在手機的功能已經非常強大了,我這幾年也一直在手機的功能上鑽研,套句俗氣的話:「國家興亡,人人有責」,好啦,既然有責,然後我怎麼盡責?

用一支手機就可以做到了,先來看這支動畫片,全是用一支手機作成的。




先來看我隨時用手機拍下的一些有關台灣語言的影片,這些我只是用手機立刻記錄下來,保存了快瀕臨消失的文化資產:

第一支影片:唸歌數鰻魚:



古早台灣漁民,數鰻魚苗或虱目魚苗是用歌謠來計數,現代人早已棄之不用,這位阿伯可能是最後的傳唱者了。

第二支影片:爛鰽久打債

鰽魚形似虱目魚,是製造虱目魚丸的上品,不過鰽魚的肉質需經捶打,才能顯現出其香Q有咬勁的味道來,所以台語有句話說:「爛鰽欠打債」,語氣略顯負面,形容有些人就是欠打,不打不相識:



第三支影片:什麼叫阿婆炊碗稞,倒塌(凹)?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跟人做事,自已沒獲得好處,反而要倒貼他人的意思,但這話語的本身,其實是形容阿婆的技術好,炊出來的碗稞,中間之所以凹進去,是因為用料實在,功夫純熟之故,我用手機拍了下來,記錄這則故事的本源。

當然,例子不勝枚舉,可是能拍到這些鏡頭,都是稍縱即逝,唯一可以不錯過當場氛圍而隨手錄製下來的方法,或隨身的傻瓜相機,就是可以從拍攝、剪接編輯、配樂配音,一氣呵成的的手機了。

古早味的語言會突然出現,而我們常人又不是隨時全付武裝,攝影器材都帶在身上,那麼一支手機不離身,就是最佳的武器了!

那麼又要如何用手機拍攝處理影片呢?當然不是隨興的拍攝而已,仍得需要一些後製處理,再用點心,也可以賺錢,因此我特別寫了一篇文章:

一般人怎樣用手機拍攝影片,賺到Youtube的錢?

上面這篇文章提到許多鏡頭APP的應用以及如何申請Google Adsense的方法,愛台灣有好報,搞不好也可發財。

一般內容創作者,只知創作,不知如何將內容推廣出去,其實再花費少許的Google Adwords的關鍵字廣告費,或者用心經營Facebook的粉絲專頁,再加少許廣告費,也可以推廣。

Facebook是現在最夯的社群媒體了,所以必須花點心力去研究FB的推廣行銷,基本的三堂課,我建議您下面幾招起手式一定要練成:

5招,教您如何增加FB粉絲專頁的人數與參與度!

要得到FB很多讚,請來一起來研究:5招時效貼文秘技

您錯過這篇如何在Facebook貼文的秘技,又想討很多讚,那也可能非死不可!

保存台灣的文化當然不只賺廣告費,其實Apple的影音商店已經開張了,我曾為文請文化部長龍應台看看,不過我不寄予厚望,她大概對網路也不太懂吧?但不用文化部的幫忙,個人其實也可以上架販售:

龍應台,台灣的文創生機來了,看清楚!蘋果影音商店台灣版開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