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燒王船見過吧?但是從建造到開光啟拜都曾看過就少見了!

台南「良寶宮」王船開光啟拜
台南「良寶宮」起造的王船已經開光啟拜,網路上這麼說:

台南市東區崇善路的良寶宮壬辰年將於年底舉行啟建金籙慶成祁安五朝清醮與祁安五朝王醮,位於崇善八街48號良寶宮舊廟變成了王船廠,良寶宮壬辰年王船現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建造,特別禮請到安平正港的造船師傅來打造王船,要打造一艘能真材實料如同真船的寶艦。


之前,廟方善意邀請我來看打造王船的過程,我乃因此寫了一篇文章:

一段珍貴記錄/金龍師細談良寶宮王船打造秘辛

現在會打造王船的師傅已經很少了,我所遇見的是國寶級師傅陳金龍大師,趕緊錄下他打造王船的口述故事如下:



現在,王船造好了,我又何其有幸,目睹了「開光啟拜」的過程,繁複的禮儀,老實說,我有很多不懂之處,但先記錄了下來最重要,或許對研究者可以多少有點貢獻吧?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