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言論自由像空氣,不能受到污染/記台灣玉山網聚廳言論事件



這件事,很荒唐,也很令我感到無奈,原委如下:


原告「台灣阿成」,我不認識;被告「櫻川武藏」,我也不認識;台灣阿成要告櫻川武藏,告什麼內容,我更不知道,而我卻得上法庭,被檢察官調去偵訊,桃園地檢署的檢察官還居然將我列為被告!

「台灣玉山網聚廳」這個網站,是向美國Ning這家公司租用頻寬和儲存空間的,Ning有如Facebook是一種社群網站,任何人只消獲准進入「台灣玉山網聚廳」就像進入Facebook,都有自已的頁面,可以上傳文字、圖像、影音等等,現在台灣阿成告玉山的會員櫻川武藏,就像在FB裡甲攻擊乙,而乙去法院告人,結果是FB的創辦人馬克佐伯格被列為被告。

第二審在台南地方法院,我明確的告訴檢察官,這兩人我都不認識,告什麼我也不知道,「台灣玉山網聚廳」從開辦以來,到2011年11月30日止,已有9,769位會員加入,合計上傳照片99,291張、影片10,165支,歌曲4,580首、論壇話題22,181則、事件489項、部落格文章22,400篇、群組291個,實在無法逐一事前審查內容,因此採用事後管理制,一旦任何會員之內容,進入司法程序(如報案單等),由原告向管理者證實,則暫停該會員之權利,不得發言,如若法院判刑確定,則將該會員資格取消,並清理其所有內容。

玉山也一再三申五令,聲明所有言責,會員自負,並嚴禁無端攻擊他人,一旦有人檢舉,則將進行處理。

「台灣玉山網聚廳」依據Ning的功能組合,並不採實名制,但可以採事前審核會員制,這是為了保障言論自由,又兼顧言論品質的措施,照理講,玉山會員若有攻擊他人之言論,造成他人名譽受損,而當事人又要提起訴訟,只消通知版主,版主都會採取行動,予以配合,如暫停會員發言權,以免傷害擴大,至於是否符合法令妨害名譽之事實,都得靜待法院裁決,如果屬實,那就停權乃至於刪除其會員資格。

到現在,台灣阿成告櫻川武藏這件事,我終於在法庭提訊後,找到了相關資料,略知一、二,至於有無在「台灣玉山網聚廳」以外的網路世界裡,兩造還有什麼恩怨過節,我仍然是霧煞煞,至於櫻川武藏在玉山裡,明天也可以立即改名「宮本武藏」,管理者和版主所知者,僅有該會員的email地址,但該會員也可隨時更改郵件地址。

現在獲判不起訴,但是為了這兩次出庭,我花費了很多時間來處理。「台灣玉山網聚廳」的開辦,2008年馬英九上台,全面傾中,言論自由倒退,我害怕的是人民最後只剩馬路和網路,於是找到Ning這個社群網站介面,提供給台灣人民發表言論的空間,這幾年來,早已不知花費了多少心力和財力,我希望玉山的會員們大家能夠珍惜這個園地,所有人也應該善用網路空間,不要以為在網路裡是不用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的,更希望有些人不要以謾罵名人,控告名人來抬高個人的身價。

台南市曾將每年的四月七日,定為「言論自由日」,用來紀念1989年的四月七日,建國烈士鄭南榕以自焚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巿長賴清德、遺孀葉菊蘭女士和我等一同見證,葉菊蘭當時的一段話,頗令我感慨,她說:

言論自由就像空氣一樣,沒有空氣,我們就不能呼吸;空氣更不能有一點點的稀薄,否則我們就會感到痛苦。

台灣的言論自由得來不易,也是我們最值得在世人面前驕傲的民主成就,期盼大家一起來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