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喜歡手機攝影嗎?什麼叫「三合一」的應用程式,您又為什麼要知道?

 Aviary官網,線上修輯照片網站,按圖去該網站
先說這個應用程式,是免費的!


最近我的電腦桌機壞了,開關機變得很慢,無法刪除檔案,我花了一個晚上,檢查所有的軟體,結論是:「可能硬體壞了。」

拿到修理站去,確定是硬碟壞了,店家問我要換硬碟,裡頭有資料嗎?要處理系統問題嗎?要重灌軟體嗎?

我想了想,資料檔案,幾乎沒有,我早全寄在雲端裡了;電腦的作業系統嘛,我早買了,再下載,免費,至於許多應用程式,我大都是直接去APP Store買來的,換句話說,既然是硬碟壞了,換一顆,其他就靠天靈靈、地靈靈,敦請三太子從雲端叫回來了。

這些都不是新鮮的發現,不過也是要到電腦壞了,才知道平常的準備是對的。

所以我在想,要是講到應用程式,我應該儘量去介紹三種不同的觀念,當下人們比較會應用到的雲端或Apps的系統,可以為三大主流(微軟的東西我不屑談;Nokia真是「攏去呀」,其餘咱們就不用多費唇舌了):

一、現在課堂上,受制於多數學生買不起手機、平板電腦,所以我教的主要是Google的雲端概念和線上作業系統,然而這受限於必須連網才能線上作業,其次線上作業,畢竟不如離線在電腦上操作更為細緻,未來科技可以彌平這些差距,但不是現在。

二、使用手機和平板電腦,不管是iPhone或iPad的iOS作業系統或是使用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這是兩回事,在iOS的App Store有的應用程式,不等於在Android上的Google Play就有,反之亦然;在兩者之上皆有的,也不等同於在Google瀏覽器上的Chrome Web Store裡也有。

三、在iPhone或iPad上有的應用程式,更不一定在Mac的Mac OSx作業系統就有,兩者是不同的作業系統;在Android的手機上有的應用程式,在Windows上也不一定會有,Google和Microsoft是兩家公司。

那麼這三大主流簡單說,就是:

1. Google傾力推廣的雲端運算與儲存。

2. 「蘋果公司」手機與平板的iOS作業系統。

3.  Google公司提供給如hTC手機使用的Android手機和平板電腦作業系統。

如果要再加一個主流,那就是蘋果桌機、筆電使用的Mac OSx 作業系統這在以前都被「微軟」的Windows DOS作業系統打趴,現在開始反擊,反擊的是因為iPod而來的iOS作業系統,小兵立大功,iOS現在由於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大賣,反成主流了,唯一擋住蘋果攻勢的就是Google的Andorid作業系統。

我每回談到應用程式都很困擾,搞不清楚狀況的讀者,實在不少;有回去某大學演講,還有學生不懂裝懂的舉手說,手機裡的東西,電腦都有!

手機有的應用程式,電腦不一定有,iPhone有的,hTC不會有,Google雲端應用有的,更不一定手機都有,蘋果電腦有的,也不一定網路都有。

那麼有沒這三大主流系統都有的?當然,很多!如Dropbox、Evernote等,或者Google多數的產品也都有,但其實不必做到包含Mac OSx等四大系統皆有,「三合一」就夠了,那是因為Google Chrome這個瀏覽器提供了Chrome Web Store,將網站的功能整合進它的Apps的緣故,一旦進入桌機或筆電,只消安裝Google的瀏覽器,就可以解決這個應用問題。

但是我仍然必須提醒讀者,蘋果為什麼推出自已的軟體程式,又為什麼開設了一個給蘋果桌機和筆電的App Store, 簡單說,線上作業的能力有限,iPhone和iPad還只是轎車,不是工作用的卡車,有一天,這些都可能整合,但不是現在。

從前在教學生雲端線上編輯照片時,我羅列了一大堆,因材施教,我自然不能教給太專業的應用,如上所述,以線上作業為主,所以寫了一篇教學:

魚夫版:線上編輯照片工具大全

這就是在談直接在線上修照片,而無須在電腦裡安裝任何程式。

結果是學生們最喜愛的是Picnik,這原本是和Flickr合作的網站,後來被Google蒐購,可是Google又不知是何考量,居然把它給關了。

後來Flickr宣佈,建議改與Aviary合作,Aviary是個具有比Picnik更強大的修圖網站,功能非常的多,和當前最夯的Instagram有異曲同功妙,只是進入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時機晚了一點。

Aviary是用HTML5寫成的照片編輯網站(反正就是很好用啦!),有獨立的網站,如果您是使用Google的瀏覽器,那就可以去Chrome Web Store安裝這個應用程式,如下圖:

按圖去該網址
點擊後,打開網站,開始修改您的照片。

那麼在iPhone或iPad上有沒有?當然有,而且免費。

按圖去看看

可是拿的是iPhone以外的智慧型手機,如他們中國人的光榮的hTC或者韓國人的光榮三星,或者日本人的光榮Sonny等等,那麼在Android裡的Google Play也有:

按圖去看看
換句話,只消是從手機拍攝,就可以在Android或iOS兩大系統操縱,或者上傳電腦裡操編輯,那就符合我所謂的「三合一」的概念。

我從2005年就開始在談雲端概念,老實講,真聽懂我講什麼的實在不多,後來我自已想想,開口閉口談雲端,實在很像乩童請三太子下凡,我這「桌頭」實在得加把勁,說清楚,講明白。

最後您要用使用iPhone,又喜歡拍照,那麼下面兩篇文章可以看看,但是iPhone可用的,iPad不一能用,Android系統手機也不一定能用,電腦不一定能用,要看清楚我寫的是什麼系統哦!

喜歡用智慧型手機拍照嗎?25個攝影的APP,錯過了,就是把變形金剛當銅罐車用!

手機拍攝影片,選擇哪些鏡頭App?如何讓你的影片爆紅?

魚腸劍譜: 魚夫版手機攝影、照相完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