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這真是腳數好(叫小賀)的個性商店啊/天曉得餐廳

天曉得餐廳,台北還少見的個性餐廳

䲷雄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他有篇著名的文章:《讓縣明本志令》,通篇就是予不得已也,因為「既為子孫計,又己敗則國家傾危,是以不得慕虛名而處實禍,此所不得為也。」曹操此言,我不是蛋頭要計較他歴史功過,而是要說這傢伙好歹「叫小賀」(台語漢字:腳khioh數好),有guts,啊我就是這樣啦,要不然你要怎樣?

不過開餐廳可以這樣嗎?

我這樣想,現代公民就得勇敢出聲,表達意見,一段關於納粹迫害的名言:「當納粹迫害共產黨員時,我默不出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當納粹迫害基督徒時,我默不作聲,因為我不是基督徒;當納粹逼害猶太人時,我默不作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當納粹的屠刀對準我時,已經沒有人出聲,因為他們全被殺光了。」

開餐廳而勇於表達立場者,這在台北真是少見。(按圖看原圖)
開餐廳而勇於表達老闆的喜怒哀樂乃至於政治立場,還是女人撐起半邊天。「天曉得餐廳」的廖英彩小姐就是大辣辣的要讓顧客們明白,從一進門就如「明本志令」般的恁祖媽說給你聽,反正姜太公釣魚,離水三尺,無誠勿試,免得大家傷和氣被趕出門。

反核的旗幟大辣辣的擺放在店裡。(按圖看原圖)
這個性還表現在經營上,時間一到,老闆累了要打烊,明日請早,不肯走的,鑰匙給你幫忙關門;也有午間休息忘了客人還賴著不走,不小心將人關緊閉的故事,總之,經營這家餐廳原本就是想擁有自由自在的空間,糊口飯且遇見合得來的顧客罷了。

當初我邂逅這家店時,其實和老闆鮮少言語,但看她的裝潢陳設氛圍,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從此每回來就有濃烈的咖啡喝,遇見的陌生人,居然也都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了!

拍得影片回來,和有智慧的朋友們一起分享:



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05巷9號
02-2362-6415

照片分享:




foos11

Flickr 上的相片集 台北天曉得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