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別看陳文茜的節目了,腦袋會看傻了/記誠品勤美綠園道

誠品勤美的植生牆,魚夫拍攝
台中的「誠品勤美綠園道」我是要特走一遭的,我感興趣的是裡頭有座高達二十米的「植生牆」,這讓我想起陳郁秀在擔任兩廳院董事長時,特別請來法國垂直花園建築工法的創始人Patrick Blanc來台,在兩廳院裡做了兩件驚人的作品,其中的「蘭花園舞曲」結合了台南的蘭花,順勢行銷,頗具創意,更富涵藝術氣息。

或許是台灣的這場經驗吧,Patrick Blanc最近又在美國「紐約植物園」,也是以蘭花為主題,做出了一面植生牆,關於這則消息,可以參考:

從台灣兩廳院到紐約/紐約蘭花植生牆 by Patick Blanc

到達後,植生牆是種了很多植物,老實說,藝術感略嫌不足,不能和兩廳院比,近年來,這種植生牆很流行,好像種個幾面,就算是綠建築了,我在網路裡看到陳文茜盛讚:這是我的閱讀範圍內,所看到全球城市中最驚人的「綠色創舉」。

真是少見多怪,值得盛讚者,兩廳院的創舉才是;八八水災時,陳文茜對我家鄉林邊災情深表同情,卻說林邊位於高屏溪畔,我不知道什麼時候位於林邊溪畔的林邊鄉被沖到高屏溪畔了?這種速食式同情,真是謝謝她了。

不過我的朋友或學生裡有人也常看陳文茜的節目,我總是苦口婆心的勸他們,不要看啦,看多了腦袋會變呆的。

既來之,則拍之,我拍了一支影片,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