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說五分車/記烏樹林五分車和鹿港台糖車站

鹿港台糖五分車車站,車站前有台五分車
什麼叫「五分車」?五分車指的是兩個鐵軌之間的距離,國際標準的軌距是143.5公分,而台糖的小火車的軌距只有76.2公分,也就是說只有標準軌距的一半,因而稱作五分車。

小時候,最喜歡做的犯罪行為就是去偷五分車載運的甘蔗,那是一大群人,在五分車鐵軌邊等待滿載甘蔗枝的五分車到來,通常,車頭會站著一個人,拿著好大的一塊石頭探出頭來,作勢恐赫:你們這些猴死囝敢偷我甘蔗,殺無赦!

然後待五分車車身駛過,眾人齊聲喊衝,進攻車尾,開始拔甘蔗,有如電影美國西部土匪搶火車,你爭我奪,但也只能搶一手而已,再多就會被後面湧上來的人檢了去,而那車頭惡狠狠的嚇人者,其實一點威赫作用也沒有。

偷拔甘蔗當然不是為了犯罪,也不是為了吃,而是頗覺萬分刺激,且因為人多,責任分攤下,不做反而好像對不起國家社會,這些兒時的記憶,至今仍非常鮮明!

隨著時代的變化,糖業風光不再,五分車乃逐漸在台灣失去了蹤跡,各個台糖五分車站也皆年久失修,破敗不堪,直到近年來,國內觀光旅遊盛行,五分車又在觀光的考量下,重新啟動。

五分車復駛,從台南的「烏樹林糖廠」伊始,這條火車觀光路線成功後,再陸續開通其他路線。我有一回在台南遇見了烏樹林糖廠的觀光五分車,立刻用手機錄了下來:



烏樹林糖廠成立於明治43年〈1910〉,屬於日治時期的《東洋製糖株式會社》,最早稱為「烏樹林製糖工場」,乃擁有百年歷史文化的烏樹林糖業遺址。

我現在全國趴趴走,遇見許多台糖的舊火車站陸續修復,原本早已拆除者,也盡力重建,鹿港台糖火車站就是這樣生出來的,但現址並非當年車站,只是重建來引人發思古幽情,而從前也確有五分車由彰化行經鹿港,搭乘五分車到彰化上學,成為許多五十歲以上鹿港人的鄉愁。我既然來了,就趕忙拍了下來,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