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文化創意要請顏清標來教!記大甲媽祖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您看我到處趴趴走,好像天天在玩樂,其實並非全然,我是用心在閱讀台灣,比如說,三月瘋媽祖的季節快到了,我頻走訪中部一帶,就是在觀察這個季節裡這個重要的民俗活動的文創活動設計。

過去台灣有句俗諺:「三月迎媽祖」,歇後語是:「無旗(奇)不有」,說明媽祖出巡,理當是台南盛事,但近年來,「大甲媽出巡」卻成了媒體焦點,2012年更是晉昇為「大甲媽祖國際文化觀光節」!

說到大甲媽祖,一定會聯想到叱咤風雲的顏清標,地方上號稱他可是媽祖的乾兒子,撇開他頗具爭議的角色,我觀察大甲媽出巡的各式活動,心想媽祖大概也會這麼想:仗義多從屠狗輩,負心都是讀書人,大甲媽文化創意的經營,真是要請冬瓜標來教。

每年的大甲媽出巡前的熱身活動,照例要舉辦「萬人崇Bike」,今年約七千餘人的腳踏車隊,從大甲鎮瀾宮出發,途經「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終點在「新港奉天宮」,如下圖:

Source Credit
我在西螺追上了這「萬人崇Bike」的活動,也寫了篇文章,記錄這項活動:

文化創意要跟廟公學/記雲林西螺老街行

並且拍攝了一支影片:



其中西螺福興宮就是電影「陣頭」裡小鬼「調營」的場景,「陣頭」故事的腳本是「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真實故事,我把電影「陣頭」裡在福興宮拍攝的「調營」花絮收錄進來,以便更深入的了解:



除了「萬人崇Bike」外,還舉辦「龍來Dance」的街舞比賽,這對降低媽祖遶境活動的參與者,絕對有很大的幫助,這種街舞活動,看來今年也不是首創,從顏清標的粉絲專頁,可以看到去年的照片:


近年來,文創產業是顯學,許多拿神明來開發周邊產品,這點是有爭議的,有人認為神明何等尊貴,豈能拿來開發公仔販售?可是在大甲媽這裡,似乎沒有忌諱,非但有Q版,其餘順風耳、千里眼、三太子、土地公,全一個個成了可愛的神偶,且產品的開發不是只有卡哇以而已,也設計得很fashion,三月瘋媽祖,依我看,不出幾年,大概會像巴西嘉年華會那樣的精彩吧?

我特地去「鎮濶宮」,從文創的角度拍了一支影片回來和大家分享:



顏清標的政商關係是很複雜的,不只兩黨高層,還兼及兩岸,在「鎮瀾宮」旁的「裕珍馨」的二樓有座「大甲三寶文化館」,陳列許多他與中國湄州媽祖廟的密切關係,關於這點,我還會為文研究。

當然,顏清標的江湖背景是有很大的爭議的,若說他是黑道,應可以說是很有文創頭腦的兄弟吧?顏清標也有自已的卡通Q版:



他也有自已的部落格,有自已的粉絲專頁,換成是讀書人,宗法限制,可不一定做得出冬瓜標敢做的事,這幾年我研究文創,廟公的創意,令人驚艷,所以諷刺的說:文化創意不如就請顏清標來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