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只有蔡英文才看得到的毛巾,現在我帶你去看/挺台灣的好家庭毛巾

好家庭設計的蛋榚毛巾,魚夫手機拍攝

2011年的十月11日參訪了「好家庭毛巾」公司,這家毛巾公司負責生產蔡英文競選時的選舉周邊產品Taiwan next 毛巾,讓支持者選購。

不過當初小英到時,大批的媒體陣仗因人數眾多,並不獲邀進入參觀,現在我既然來了,老闆張旭初先生還親自接待、解說,所以我就趕緊記錄了下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更多的魚夫影片

我到雲林虎尾時,特別在鎮代表林武正的引領下參訪了這家公司,當時選戰已經結束,不過從網路裡看到當時的公民記者報導,卻有些感慨:

雲林是毛巾生產的重鎮,有「毛巾窟」之稱,極盛時有兩百餘家,但在台灣加入WTO後,大量中國毛巾進口到台灣,台灣毛巾業者在市場的佔有率迅速萎縮到2005年的只剩八﹪,2006年到2007年,蔡英文時任陸委會主委,開始對中國毛巾展開反傾銷調查,終於對中國毛巾課以反傾銷稅,稍作止血。

可是這件功績卻馬政府的繼任者,陸委會賴幸媛講成了是她促成的,跟後來的劉憶如竄改宇昌案文件,大抵沒什麼不同,您或許會說,啊我就當選了,布蘭妮要怎樣?政治上的成者王、敗者寇我沒興趣,倒是在中國傾銷下的台灣業者是怎麼存活下來的?我則為之心動。

在好家庭毛巾的產品展示間裡,當然最顯眼的是「零膽固醇毛巾蛋榚」,這項產品是「好家庭」的研發,當初為了研究如何把毛巾折成蛋榚,就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市場上,以三倍於一般毛巾的價格卻仍受到極大的歡迎。

重點是負責人張旭初早一步看到個性化的創意行銷前景,在言談中,台灣毛巾若論質量,都已不是日.中等大國的對手,所以這早已不是Cost down(降低成本)的問題,而是如何Value up,創造附加價值的問題,所以從片中「好家庭毛巾」的多樣性產品來看,您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一家不過三十餘人的工廠,卻能創造出將近一億五千萬的年產值來。

台灣近年來,政府一直鼓勵創意、創新,那麼積極重點的輔導產業在這方面的升級是很重要的,像文建會盛治仁那般分贓式的將二億一千五百萬花在一個人身上,則是很斵傷文創產業的發展的,我們還有多少增加觀光資源的文化古蹟沒有修復?我們還有多少工業設計的文創設計人員沒有培養?這些都在文建會和經濟部的管轄的管轄之內,盛治仁就是做出了只顧選舉,無視國家發展的錯誤示範!

我在離開工廠後,林武正指著旁好幾家廢墟工廠,介紹這些都曾經是雲林的毛巾業者,台灣走向國際競爭的路子是必然的,但國家資源有限,要用在刀口上,納稅人的錢涓滴皆不可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