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為了一張嘴,跑斷兩條腿:台北金泰食堂海鮮蓋飯

海鮮蓋飯依我看也是散壽司的一種,食材新鮮最重要


朋友在日本求學拿到博士學位後歸國,有回來台南找我。這要拿個日本大學博士,少說也得住個十年以上,修練成日本通,至少早已濶嘴呷四方,但他來找我,除了「請益」時局外,卻說異邦思念家鄉味,急欲隨我去尋覓美食。

酒足飯飽後,朋友乃大歎東京盤飧市遠無兼味,那東京雖號稱美食之都,只是要找家美味餐廳乃得噫吁嚱!百步九折,花費許多交通上的功夫,不像我在台南,騎部腳踏車,三步一家、五步一店,到處皆有美味伺候。

台北城我從大學畢業後住齡超過三十年,大都巿自不乏人間珍饈,不過交通也是同樣的問題,所以要我摩頂放踵必欲啖之而後快者,自不可浪得虛名,否則從此拒絕往來,要勉強往來,一旦想到路程也是累人。

金泰食堂的海鮮蓋飯
「金泰食堂」位於台北內湖舊宗路的工業區內,可以算是大都會內比較人跡罕至、鳥不生蛋的區域,生意卻是人聲鼎沸;附近沒有捷運,非得開車前往不行;店家原是專門進海產鮮貨的倉庫,後來在自家門前擺了個小攤,試賣起所謂創作日本料理:蓋飯,其實就是一種變形的散壽司,將生鮮食材舖陳在壽司米飯之上,以精緻陶碗盛之,不過前者重手藝後著重材料,一用醋飯,另一則為一般的壽司米乾飯。

由於本來就是處理漁貨的盤商,對於食材特性瞭若指掌,再加上價格公道,於是經饕家們口耳相傳,乃有今日大排長龍之現象。吃法亦有明文規定:

首先將蛋黄打散,接著夾起些許芥末,從淺色魚肉開始,把飯由下往上挖來吃,建議可將蓋飯分為六部份依序食用,不建議將海鮮料與白飯全部攪拌在一起,以免破壞蓋飯美味。

我戲稱這是防「山豬沒有吃過廚餘」,既已使命必達,從人龍中出線,終於吃到好料的,但還是最怕烏龜吃大麥的人們糟蹋了老闆的用心料理,可見店家的專業與堅持。

「饞」字台語讀成sai5,我們說人貪吃,就是「饞呷」。《牛津字典》裡將那「饞」字翻為greedy,其義依區區之見,饞字從食,毚聲。毚音饞,本義是狡兔,擅奔走,兔子本是肉弱強食者的受獵方,如若為了覓食,那更得跑得比誰都快,免得成為其他野獸的腹中物,所以這「饞」字有意思,一個人要為了一張嘴,跑斷兩條腿,才夠資格稱得上「饞呷」,所以也別怨天尤人,沒辦法,誰叫您要住在台北城?



訂閱魚夫更多影片

台灣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二段121巷34號 ‎
+886 2 8792 8167

照片分享:

food02

Flickr 上的相片集 金泰日本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