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喜歡吃泡麵嗎?來,泡麵博物館在這裡!(影片)

1958年,人類的第一包泡麵/雞味泡麵(チキンラーメン)

這是一則美麗的錯誤,我原本是要到新横浜的「拉麵博物館」,結果記錯了地方而跑到横浜去,剛好横浜也有一家「杯麵博物館」(Cup Noodles Museum),我問車站的人員,說Noodle Musem在哪?對方說:Yes!Yes!Yes!Noodle,Noodle!於是就一路被引導到這裡來了。

泡麵是台灣嘉義出生,台南長大的吳百福的發明,他本來是經營針織、光學和精密工業,後來因為美軍轟炸毀了他的工廠,旋即到大阪改作百貨和食品,並因日本戰敗,撤出台灣,而選擇歸化日本,改名為安藤百福,1958年在自已的家中研究出第一包泡麵來,從此開始了他的泡麵傳奇人生,他享壽96,健康之道,自稱打高爾夫和吃他的雞味泡麵(這我不太信,我知道有人泡麵吃太多而罹癌)。

要到「杯麵博物館」逛,那安藤百福的故事得先做功課:

安藤百福維基

泡麵的味道,對我而言,自然是以台灣製造為首選,至於日本、韓國乃至於康師傅等,都不合我的胃口,泡麵最容易充飢,災難來臨時,也成為愛心速食品,我嘗寫過一篇文章,提到:

吃泡麵不必如古人所稱,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食,隨意之所至,愛怎麼吃就怎麼吃,戳、梜、撮、扒,端看你的功夫,誰管你「禮記」裡:「共飯不澤手」的規定?為了欣賞功夫而去吃泡麵,我便是一員,小時候看黃俊雄布袋戲,江湖上人心險惡,爾虞我詐,刀光劍影,哇!殺、殺、噹、噹、噹……,這時陣出現了賣米粉的「勇伯仔」,勇伯武功高強,但深藏不露,吃了他的米粉,即刻增加了一甲子的功力,後來才發現,坊間真的推出了「勇伯米粉」泡麵,原來是廠商的宣傳手法,且試他一試,肚腩裡果有一股熱氣昇騰,坎離交媾,運行小周天後,奇經八脈全給通了。

老闆,來碗泡麵!

這博物館講的雖是泡麵,實則是安藤百福一生的紀念館,選擇在横浜市中區新港也是有道理,整個地區是城市再造兼文化創意園區,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在,尤其在五樓外,還有個陽台可以瞭望整個横浜港,我把參訪的過程拍成影片,大家先睹為快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