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NCC可以少點政治性操作,多多注意國家未來的數位前途嗎?從電信業者快收不到電話費說起

韓國的寬頻之父裴洵勳夫婦,曾來台灣,鼓勵台灣要勇敢的向數位世紀向前走,我和他有點私交,請參見本文;照片攝於韓國首爾
打電話或發簡訊、照片、影音等等,統統不要錢的時代,我看在一年內只消能上網的手機(不能上網,也可以免費傳簡訊),一定可以享受到這項科技發展的好處了,幾件最近的發展可以看出端倪: 

1. Viber這個免費通話的應用程式,在Android上也可用了,也就是說,手持iPhone或諸如HTC等的朋友,雙方可以要講多久就多久了。 

但是Viber在台灣,3G對3G的環境下,亳無通信品質可言,怪誰?當然怪電信業者可憐的 3G頻寛。 

2.您要是使用Gmail郵件,那麼Google Voice在台灣也開通了,打一般不上網的行動電話是0.09美金,打市話是0.02美金,都比台灣電信業者和Skype out便宜很多,現在選舉到了,用Google Voice拜票,一定很划算,又不會留下通聯記錄,照這個進程看,很快,Google Voice應可以在手機上用了,真不知電信業者的電話費去哪裡有利可圖?

想用Google Voice打電話,看下面這則報導:

 現在,住台灣也可以用Google Voice打電話   

3.Facebook messenger的英文手機版可以使用了,漢文版也不會太遠了。這個功能很像Whatsapp,也可以傳簡訊、照片、影音等等及群組發送等功能,不過你在Facebook上的朋友,一定比你手機上的連絡人多很多,是個很好的行銷工具,又除了上網費用外,統統不要錢,最重要的是不能上網的手機,只消在網路裡登入,也可以有部份功能使用。

 對Facebook messenger有興趣的朋友,點擊這裡 

4.預定在秋季發行的iOS5裡,屆時iPhone將出現類似黑莓機的Messenger或Whatsapp的iMessage(網路上的測試影片,看來速度比前兩者還快),我的看法是,蘋果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媒體,每支愛瘋機都成了他的通訊員。 

不過別高興得太早,我經常去咖啡廳上網,可是近半年來,明顯的頻寛都不夠用,在使用行動3G時,又經常可以龜速形容,在南部還好,一去靠北,有些地方就乾脆癱死在那裡,一動也不動,手機互通消息,運用上述的方法,就變得時通時不通。 

現在手持上網智慧型手機的人愈來愈多了,再加上影音傳輸成為主流,頻寬不足,那是必然的了,4G的迫切需求,越來越是孔急。

數位差距必然是網路世紀的貧富差距,強國與弱國當下立判,只是我看這NCC只顧著抓地下電台,管電視台的節目內容等等,從網路資料看,NCC所定下的台灣完全進入4G時代居然是2017年! 

關於4G,有兩種發展方向,一是WiMax,另一則是LTE,這兩個專有名詞,讀者先不必了解那麼多,只消簡單知道,WiMAX大概氣數已盡,而LTE才是王道,WiMax必須重新建置,後者則可以就現存的3G系統上,增加器材就提昇到4G飆網的速度了。

 有興趣深入的讀者,可以閱讀下面兩篇精彩文章:

石專欄:香港4G網絡只有 LTE,沒有 WiMAX 

2011 CES後LTE視同宣告勝出,Wimax已死,大家快點落井下石吧 

至於天龍國浩呆的台北全面無線環境,採取的是WiFi/WiMax的策略。 WiFi動彈不得,已經被新聞媒體和台北市民罵臭頭了,WiMax則可能是一個錯誤的政策,更有可能防礙台灣的進步。

賀陳旦在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時,偶而會找我去聊聊數位的發展,有一回,我跟他提到4G的發展,賀陳就對WiMax興趣缺缺(對MOD倒是很積極),中華電信後來也沒有拿到WiMax的執照,我有一回遇見裡頭的技術高層,他說:那會賠死啦,到了4G時代,我們山人自有妙計。

現在看來,這個妙計,可能就是LTE啦!

當初為了英特爾和思科與台灣電腦廠關係良好,而英特爾又是主導WiMax的龍頭老大,大家只好都跟著他們團團轉,現在英特爾也對WiMax形同鳴鼓收兵,那台灣怎麼辦?最慘的是無線頻譜的分配,WiMax剛好佔滿了LTE所需的頻段,換句話說,台灣要等到換照,即2014到2015年後,政府才能改弦易張,那在全球競爭力上,勢必落人之後,我對當年NCC成立,委員由政黨決定一直很不以為然,這樣的組合,註定一個為政黨服務,而不是從國家長遠發展來思量的組合,也算是台灣的悲哀!

有韓國「寬頻之父」之稱的斐洵勳曾於2006年來台灣訪問,我和他有場對話,從此有了些往來,後來我到韓國,又去找了他一回,相談甚歡,其實他一再強調台灣要勇敢的往數位之路向前走,2011年了,政治性極高的 NCC再加上諸如對數位完全無知的天龍國郝槑市長之類的政客,我要是再和裴洵勳見面,也只能徒呼負負、畫空咄咄罷了!

裴洵勳小檔案:
出生:1943年

學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工學博士

經歷:大宇電子社長、會長 情報通信部長官 總統政策計畫委員會委員 東北亞經濟中心推進委員會委員長

現職: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技術企管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