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圖解Android系統或iPhone的使用者,哪一種屬社會的弱勢階層?




朋友要買智慧型手機,問我買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或iPhone哪一種比較好?這問題很難回答。

我個人是Apple迷,幾乎所有蘋果的產品都會買,不過偶爾也會出軌去找小三,不但有iPad也買了台Eee Pad,那是因為Android和iOS我都要研究,自製APP時,更需要測試這兩種系統。

不過,大抵收入較高,年齡較大,過去沒有上網經驗者,我率皆建議使用iPhone,但最近Hunch這個問答式網站所統計出來的資料,卻令我覺得很心色,看來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者,在社會階層上屬於相對弱勢者居多!(不過這是英語世界的資料,台灣使用Android手機的朋友,可不要生氣,也無相關資料可深入研究。)

Hunch這個網站是由Flickr的創辦人Stewart Butterfield和Caterina Fake這對夫婦新創的事業,是一個在幫助人們就任何事情做出決策,簡單講,咱們可以問Hunch任何問題,比如說:「我要買支HTC的手機?」Hunch就會先問你一些問題,再從它的資料庫裡去找到是否曾經有人回答過這個問題。決策過程是通過參與用戶創建的決策樹(decision tree)完成的。在專家系統裡使用決策樹並非什麼新鮮事物,但是把這種想法和大眾外包(crowdsourcing)模式結合在一起實屬天才之作。 Hunch就好比是Aardvark(一家問答服務的網站)和維基百科的結合物。

本文重點不再介紹Hunch,但讀者如有興趣,可以參考下列的網站文章:

Hunch收集全球智慧幫人解答問題,並有平均每人瀏覽175頁之潛力?

Hunch的這份Infographic,是就使用Android和使用iPhone作業系統iOS的消費者,在社會階層、年收入、學歴、有無出國旅行經驗、使用網路習慣、備份與否等等進行統計,一目了然。

粗略的瀏覽,為了節省時間,大體上:

Android                              iPhone

Android的使用者男性居多    iPhone女性居多。
住在郊區或鄉市較多            住在城市較多。
年齡層在18到34                 35以上居多
學歴高中                            大學以上                        
政治傾向保守                      自由派
收入100K以下                    200K以上
悲觀主義                            樂觀主義
內向                                  外向
會存錢                               會花錢
從不旅行                            經常旅行

.................. 欲知詳細的情形,請看面的圖解

按圖看大圖



最近有兩件事,是我個人非關注的議題:

一、聽說蘋果要出平價版,約台幣一萬的元的手機:iPhone 4S,那是為了要和Android搶佔入門智慧型手機的初階市場。

二、Google以天價125億美元買下Motorola的行動部門

此事坊間的評論很多,多數從產經或技術面去觀察,我在觀察這些戰爭,是因為我相信不管是Android或iOS作業系統,不會只用在手機上而已,將來會不會進入數位家庭裡?這才是我個人的重點,那麼使用者的社會階層的強弱勢就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