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我一直很想和謝長廷談「學習」這個主題


政治人物中,我認為對「學習」這回事,永遠與時俱進的,在台灣,當然有許多政治人物勤於學習,不過令我印象深刻者則是李登輝和謝長廷兩人。

大部份的政治人物是不讀書、不學習的,這有一半怪選民,另一半要怪政治人物本身。

我和許多政治人物嫺熟,他們大部份沒時間學習新的事務,即使是博士級的立委,一旦進入諸如立法院的體系,就和「學習」脫鉤,像一條牙膏一般,擠呀擠,擠到一點都不剩,然後就與時代脫節,終究是要報廢的了。

2008年後,我其實滿心希望將我所知的網路知識分享給台派政治人物,當時,馬英九已經當選,我深信台灣人重返執政只剩下「馬路與網路」,上街頭我們並不陌生,然而街頭抗議並不是唯一的方法,應該加強網路的作戰能力。

願不願意學習和年紀沒有關係,但和心態則有絕對的關係。遠的不說,從我搬到台南後,我普遍的和地方政治人物接觸,一心想把所知傳授開來,於是感觸就很深,幾年下來,可以這樣的給政治人物評分如下:

王定宇:這年輕人肯學,他的支持者更肯學,所以網路的作仗能力最強。

蘇煥智:執政時對網路的發展就很注意,他的執政團隊在網路上的表現也很不俗,只是親自操作的時間少,直到市長初選期間,他有了智慧型手機(現在更有平板電腦),於是親自上陣,現在操作得很得心應手。

許添財:他當然也宣稱重視網路,不過要到卸下市長一職,開始有智慧型手機後,才從操作中了解網路的精髓吧?我現在很訝異常常接到他的訊息。

台南有許多政治人物也不是不願意學習,他們通常拿著變型金剛的手機,卻當計程車用,我想教他們,但實在是選民服務的543太多,抽不出時間來。

唯一的例外是現任市長賴清德,他非但不知網路為何物,而且以為網路只消派幾個嘍囉就可以在網路裡消滅其他人的聲音,我對他的學習態度感到非常遺憾,直話直說,他能在網路世代裡為台南提出什麼劃時代的規畫,則保持懷疑。

李登輝和謝長廷都很忙,但是這兩人都很勤於學習。李先生暫且不談,因為在魚夫漫話秀這一集裡是專訪謝長廷,所以我要說一則小故事:

謝長廷在約十年前擔任高雄市長時,我去找他,當時他連如何上網、點兩下都不是很清楚,但他說:「我知道網路這回事了。」相隔一年後,我再去找他,在市長接待室裡等候,幕僚說:「不好意思,市長正在上網查東西」啊?會上網查東西了?進步之神速,令人驚訝!到了2008年選總統,我到他的辦公室看,桌上多了一台筆電,現在的謝長廷,智慧型電腦介面配備精良,他的訊息和我是無時無刻的不連結在一起的,百忙之中,能不斷的學習,這是政治人物很難能可貴的地方。

政治人物必須不斷的學習,其實日理萬機可以是藉口,但絕不是理由,老實說,常人以為和政治人物相會,心有鮮為人知的政壇秘辛,而我則不太願意和政治人物應酬吃飯,總覺得他們言語無味,浪費我的青春的,但認真學習的政治人物除外,我喜歡聽政治人物說願景,那才會讓我們如沐春風,與時俱進,也才能真正改善人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