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君子不能遠庖廚,還得多去菜巿場/台南韓氏油飯

韓記的油飯和四十餘種產品

台南的水仙宮市場充滿了傳統的古早味吃食,觀光客總是在外圍吃春捲、碗稞、蚵仔煎或刈包等,但不知深入市場內,還有便宜擱大碗的海鮮麵、糕餅、四神湯以及著名的「韓記油飯」。

早期的台南人很遵古禮走,彌月要吃油飯外,結婚要備有滷麵以饗前來道賀的眾親友;冬至一般吃湯圓,台南人卻得吃菜包,何以故?百年傳統,反正拿香跟著拜就對了。

區區我來台南才幾年,只好老台南說的規矩,我照單全收。

這幾年,為了解台南,我採堅野清野,地毯式搜尋的方法了解台南,踩著那部「黑神駒」鐵馬穿過大街小巷,鑽進巿場裡才遇見「韓記油飯」。第一回到的時候,望著那些真材實料的三色蛋、蟹丸、滷大腸、滷蛋碎片、芋稞、蝦棗、滷旗魚丸、糯米腸、天婦羅、油飯和肉粽,甚且有特製蛋榚,林林總總加起來,赫然有數十種之多,我幾乎想通通買起來好好吃個三兩天,大包小包帶回家後,果然被太座數落,哪有人買這麼多的啦?要吃到什麼時候?

其中滷蛋碎片我百思不解,好好一個蛋幹嘛要剥去蛋仁,又將蛋白撕片?老闆說,因為現代人怕膽固醇,不吃蛋黄,所以就試者做,不料卻大受歡迎。

油飯是台南米榚的前身,我聽人說,原本在石舂臼前有攤米榚由蔡家所經營,他是在嘉義碼頭望見人家賣油飯,便思索著如何變成小碗的米糕,生意竟因此強強滾,賣油飯的反而生意一落千丈,所以台南米榚的由來典故,如是我聞,就是這樣來的。

可信度如何?不是跟你說乖乖的照單全收了嗎?

韓氏的古早味油飯則䇄立不搖,早有五十年以上的歷史,真材實料,精選香菇、瘦肥肉、乾魷魚等作成一大鍋,平舖在攤前,要買多少,當場挖進塑膠便當盒裡。我每回來都搶著點,直到有一天,老闆娘忽然認我來,啊你是魚夫嗎?從此以後,我只消怱怱走過攤前,再繞回來,她就大包小包的準備好要送給我,我明明很愛吃,卻「飫鬼假細禮」推辭幾回,還是喜孜孜的放在腳踏車前的包包帶回家了,那一天,當個宅男,三餐吃韓家的,不用出門覓食了。

有件事我覺得可怪,醫生說,男人到了一定的年紀,身體會開始分泌女性荷爾蒙,本來我是個主張「君子遠庖廚」的人,上菜巿場那更是女人家的事,可我現在就算入鮑魚之肆也樂此不疲,該不會是分泌太多了吧?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地點:水仙宮市場-神農街12號&10號
電話:06-228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