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只有真心愛台灣,才會做出電視節目的深度來/魚夫漫話Show專訪火車鐵道權威洪致文

Source Credit
名嘴汪笨湖曾經說我是扣應節目的祖師爺,其實我的時代是有線電視如雨後春筍般發展的伊始,人們剛從老三台獨霸的紀元裡醒來,我之所以一夕成名是因為我的風格和老三台的主持人迥異,本土、親切、簡單、不做作,推翻了人們對電視節目的刻板印象,其中「魚夫漫話Show」這個節目,就開創了人物訪談的新節目風格,現在看來許多節目都是這樣做,沒什麼稀奇,但在那個時候卻很新鮮。

訪談的對象不再只是政商名流,而是以人物背後所代表的思維為考量,更擺脫了「國語」人的限制,開始以愛台灣為主軸。像這一集,談的是台灣的火車發展史,而被訪談者只是一位火車的狂熱者,幾本書的作者和演藝圈從沒有過什麼關係。

洪致文,維基百科這麼寫他:

洪致文出身臺北望族,艋舺富商洪騰雲之後;其曾祖父洪以南曾任辨務署參事、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臺北廳參事、淡水區長等。廿歲開始發表鐵道文章,迄今已出版10餘本的鐵道專書。是鐵道文化協會創始會員,曾任《鐵道情報》總編輯,曾任教於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研究專長為亞澳季風、氣候變遷、台灣氣候、氣象史、古蹟研究…等領域。

這段敘述少了洪致文赫赫有名的祖父洪長庚,他是台灣第一位眼科醫學博士,業餘留下許多當年的攝影作品。1996年的這段訪問,主要是以台灣火車發展史為主,近年來,我觀察洪致文的部落格,他所關心的範圍越來廣,批判力也越來越強,這一集,將他的蒐藏精華全數挖了出來,既使是今天來看,仍然饒富趣味,如果您想了解台灣的火車歴史,盍興乎來:



洪致文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