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增一分則太過,減一分則不足,兩款極簡設計,害我雄雄給它敗下去!


最近去台北信義誠品逛,我不是來買書的,紙本書的知識賽不過網路,我運用各種訂閱方式,手上的平板電腦,不管是IPad或eeePad,隨時都會傳送給我即時的新知,所以紙本我幾乎買不下手,且窺見大前研一又出書唬弄台灣讀者,恁爸更是一肚子火,倒是上了四樓的設計產品區,看見兩樣商品,眼睛為之一亮,當下就給它敗下去了。

一是由台灣設計,得到國際設計大獎iF與reddot的號角揚聲器。由於iPhone4的音量設計偏小,常常要很吃力的通話,且手機裡又有儲存音樂的iPod和收聽各種電台的應用程式,這個設計放大聲音13分貝,造型極簡,一點累贅都沒有,當場打包回家。

官網
其次是由丹麥團隊Tools Design所設計的Just Mobile Pad的立架。用一塊矽膠滾輪,在一小片鋁製的斜板上撐起iPad或其他廠牌的平板電腦,可以自由的調整角度,不用的時候,把滾輪收納進圓洞中,真是太聰明的設計了。

不過這玩意很貴,貴到快趕上去乾脆買個可以立起平板電腦的鍵盤,但我實在不需要鍵盤,帶平板電腦出門,就只為了「輕便」。

「極簡主義」是當下喊得震天價響的設計概念,我聽聞過很多理論,卻越弄越複雜;我是畫漫畫的,評論時,總得去蕪存精,一針見血,讓讀者一目了然,對我來講,極簡就是在幾秎中讓你了解我所要表達的意思。

當了教授後,我的課程一定要在電腦教室上,拜網路之賜,我想講授的內容一定要做到有圖有真像,有影尚大聲,而且要學生動手去操作,極簡固來自於複雜,但所呈現的結果一定是最沒雜質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