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來場「跑酷」(parkour)吧!﹣10種跑酷的藝術表現

按圖去看Flickr上的跑酷照片群組

「跑酷」源自法國八十年代,Parkour一詞來自法文的parcour,是一種障礙訓練的意思,台灣譯作暴酷,又稱為「城市疾走」或「移動的藝術(l'art du déplacement)」,把整個城市當作一個大練習場,任何圍牆、屋頂等都可以成為表現攀爬、穿越、Free-running的技術,高段者,還能flip、spin,大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 1959-)最喜歡把「跑酷」搬上銀幕,電影「企業戰士」(YAMAKASI, Le Parkour)就是經典之作:

電影「企業戰士」(YAMAKASI, Le Parkour)片段

YAMAKASI翻成「企業戰士」我不知其所以然,這個字據說源自非洲薩伊的班圖語,意思是探索人類潛能激發身提與心靈極限的一種哲學他們想成為心智堅定身提強健的強者,要練就跑酷絕技,至少必須學會:

行走walking, 跑步running, 跳躍jumping, 四腳爬行quadrupedal movement, 攀爬climbing, 平衡力equilibrium (balancing), 投擲throwing, 舉重lifting, 自我防衞defending 以及游泳 swimming」 等十種方法 。

不過這篇文章不是要介紹這種運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維基百科去看。

跑酷維基

其次,我也不是真的要蘇嘉全去跑酷啦,出了事我可負責不起,我只是要介紹跑酷的相關藝術展現(看看下面那個危險畫面)。


成龍跑酷



1.紙上跑酷



2.電玩遊戲,馬琍歐跑酷

3.動畫危險的跑酷

4. 帶著梯子的跑酷Pomparkour,(Parkour With Ladders)

5.1930年的跑酷(Parkour from 1930)

6.跑酷足球

7.女性跑酷網站

8.跑酷是一種身體的塗鴉

9.哈佛大學跑酷抓賊法

10.Flickr的跑酷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