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大學裡教不出的那股傻勁/阿銘牛肉麵

這就是賣牛肉麵要辦大學的阿銘啊啦,按圖看所有照片

媒體請我介紹台南的牛肉麵,我想了想,清燉、紅燒,蔬菜熬湯全都有,不過阿銘的牛肉麵,我不只是要講湯頭味道而已,更想談的是阿銘煮麵的傻勁。

阿銘很早以前拍過一則廣告,吳念真執導,講的是他賣牛肉麵,想賺錢來辦大學,這則廣告轟動一時,「阿銘仔辦大學」,人人瑯瑯上口。後來阿扁當總統,還說要幫他,但這大學終究因種種因素沒辦成,這可好,要是阿銘真辦成了大學,那現在得頭痛少子化,難以招生,阿銘的牛肉麵,我大概也沒得吃了。

阿銘,我認識得很早,當電視台總監時,就曾派人南來拍攝阿銘的故事。我到台南定居後,想起阿銘的牛肉麵滋味,結果跑錯家,店老闆也不在,幾位店員臭頭臭面的對待客人,還一付愛吃不吃隨你便的模樣,當下狐疑阿銘跑到哪裡去了?該不會去當大學董事長了吧?且這麵似乎也走味了。

詢問在地人,才知道吃錯家了。

再擇一良辰吉時,找到了健康路,有停車場的,阿銘說,介紹他的牛肉麵,一定要特別提到他的停車場,健康路寸土寸金,不好停車,他要強調這是有停車場的好吃牛肉麵店。

阿銘的牛肉麵,便宜又大碗
阿銘的牛肉麵,用的是新鮮在地台南牛肉,成本應該較高,賣價卻很便宜,我偶而去,他有剛送來的牛腓力,堅持要切一塊要我帶回家燙熟來獨自享用;他的牛肉麵是做紅燒的,秘訣也不怕人家來學,反正教了你,也不會,決勝關鍵靠的是手藝和經驗,但也真有人學了,另起爐灶,那就是我吃錯了以為走味的那一家。

阿銘沒辦大學了,我卻成了大學教授,我常這樣想,阿銘的牛肉麵一碗碗的賣,要賣到什麼時候辦大學?好在他牛肉麵煮久了,倒沒牛脾氣,也所幸沒辦,現在的學生哪裡會沒大學唸?更重要的,大學裡也教不出阿銘那種煮麵的傻勁,傻勁之外,還有一股人所不及的理想性格呢!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台南市南區健康路二段252巷17號
06-263-5523

台南老唐牛肉麵
李昻遊台南,魚夫是帶路雞!
德不孤,必有鄰﹣﹣辜寬敏先生遊台南,魚夫導覽
挺台灣的店--台南市明智土產牛肉湯
挺台灣的店:台南原味牛肉麵
挺台灣的店:台北縣汐止市 韓記麵食
全牛大餐
不是牛逼不過江﹣﹣中國上海1933老場坊裡的「狠牛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