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中國式搜尋,你會喪失多少自由?中國重要搜尋引擎測試報告


有位網友告訴我,如果要避免中國「五毛黨」來你的部落格裡鬧,有個方法很簡單,在你的網誌裡加幾個字眼:「法輪大法好」,從此中國人就沒辦法來騷擾你了。

我既然寫了「法輪大好法」,「魚腸劍譜」中國人就看不到了,這也沒關係,中國早已用人為的方式,封殺我所創設的所有網站,所以法輪大法好不好,我雖然和法輪功沒有什麼關係,也無所謂了。

「玉山已被中國正式封殺!魚夫告山友同胞書」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遭中國封殺的792個關鍵字

遭中國封殺的792個關鍵字,這些關鍵字大抵是中國用來過濾資訊的字眼,看來是只消出現這些關鍵字,那麼就必須以人工來加以判斷,我舉個我去中國測試了一下中國境外的網站,大抵得到以下的結果:

1.Mashable不知如何得罪了中國,看不到。
2.Techcrunch,英文版進不去,我倒發現原來有<中國簡體字版>。
3. 提供方便好用的zoho為百會所代理,如此一來,公司機密會不會被國家監控?
4. 「無名」網站,不通。
5.台灣網路新知網:電腦玩物、MMdays、軟體玩家等不通;Mr.6、純敏達康、重灌狂人、中文版engadget、台灣搜尋引擎優化與行銷研究院 - SEO & SEM Blog 等可以通。通或不通的道理何在,我也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再如「重灌狂人」的一篇教人如何翻牆的文章,就給封了,其他倒是不封。
6. 許多國際網站Stumbleupon、Digg、Zdnet、Asiajin等又可通,而這些網站卻又是最容易傳遞中國不願讓人民知道消息的管道,不知是否瞧不起中國人的英文程度?

簡單講,台灣的網站,如果版主提到「內地」的讀者,而非「中國」,那麼就是被祖國恩賜,可以在中國被看見的網站。

中國有個網站,是比較谷哥與百度的搜尋結果,證明百度沒有偷谷哥的智慧財產權,兩者搜尋的結果是85﹪以上的不同鏈接:Baigoogledu,這個特有趣,以搜尋魚夫為例,在百度裡,魚夫這個人幾乎是不存在的。

魚夫

網路是美國人發明的,假如是中國人先發現,那麼今天的網路就是政府監控人民的利器,絕對不是你想的那種民主自由的模樣。中國對法輪功是必欲完全殲滅之而後快,所以我乾脆用「法j輪功」的關鍵字(注意:用正體字和簡體字搜尋,得到不一樣的結果),一併測試在中國的搜尋網站,讀者也可依不同的關鍵字,好好了解萬一台灣被中國統一後,經由中國式的搜尋,您會失去多少自由?不過,我還是提醒您,你現在是在台灣民主自由的環境,一旦馬英九和國民黨集團投降中國,你我要失去的將會更多!

Google(谷歌)
以「法輪功」搜尋,目前Google.cn一律輚到香港Google去,暫時沒禁止,但來自中國的網友,應該是完全看不到。

百度
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2000年1月由李彦宏、徐勇两人創辦。2008年百度佔據中國搜索引擎市場約62.9%。

搜尋「法輪功」結果出現: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雅虎中國
在中國號稱是360度雅虎全能搜尋的技術(所謂YST技術),可以搜尋全球190億網頁,20億中文網頁,支持38種语言和多種文檔檢索,不過我對雅虎的唯利是圖,將民運人士的IP轉給中國當局是很瞧不起的,事實證明,雅虎現在已是三流的網路公司了。

查詢的結果,雅虎完全配合中國,幾乎都是關於法輪功的負面消息。

有道
這是中國網易於2006年推出的搜尋引擎,計有網頁、圖片、新聞、部落格、網購、詞典和地圖等服務。搜尋「法輪功」的結果是「無法顯示此頁」,乾脆就不承認法輪功的存在。

網頁可能暫時無法使用或被永久移至新網址。

搜狗
搜狐公司於2004年八月推出的所謂第三代互動式中文搜尋引擎,搜尋結果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Live Search
微軟公司開發的搜尋引擎,要進入,就乾脆跑到台灣來,不讓你進中國。

搜搜
這是中國著名的騰訊QQ推出的搜尋引擎,不過搜尋法輪功,就只有一面倒的資訊,率皆將法輪功列入邪教。繼新疆維吾爾運動領袖熱比婭不能來台灣後,依我看,馬政府也早晚會把法輪功列為邪教,以討好中國。

爱问iAsk
新浪網仿Ask開發的搜尋引擎,搜尋結果是「無法顯示此網頁」

中搜
提供自主定制個性化網頁的個人門戶,為企業提供開放網路經營平台,結果也是一面倒的謾罵法輪功,顯有人為操作。

bing
微軟的最新搜尋引擎,一貫的將中國版本與世界分離,在中國,當然找不到「法輪功」的相關資訊,在台灣才有。

自由世界版

中國版

Duoci
多次搜尋(似乎是中國人創辦,但可能在中國境外)

簡繁體搜尋基本上不一樣,但並沒有禁止法輪功的訊息。

好,現在開始用你喜歡的關鍵字搜尋,看看住在馬英九的終極統一的世界裡,你將有多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