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李遠哲和盧彥勳愛看的建築﹣﹣阿布達比吉米.康諾爾斯網球渡假村


按圖看所有照片

這是一處概念性建築,以紀念美國網球名將吉米.康諾爾斯(Jimmy Conners)為名,主量體分為兩棟體育館,由被拆解的網球外殼來形塑符號化、可被辯識的網球運動本身的特點,未來可能蓋在阿拉伯的阿布達比。

本來郝龍斌說要花三十億,在2014年完工的台北國際性網球場,但郝龍斌我不知道他講真的還是假的,可憐他辦個花博,就已焦頭爛額,搞不好連任還會出問題,所有我這篇文章寫給真正熱愛網球的李遠哲前院長和台灣之光盧彥勳以及其他球友。

台灣之光,網球名將盧彥勳打進溫布頓前八強後,馬英九馬上把他的成就牽托到ECFA去,事實是馬英九一上台,就砍了政府對盧彥動的補助,吳敦義還涼涼的說:「自助人助」,網路上有篇文章特有趣:

盧彥勳打進八強之我見

盧彥勳的比賽,李遠哲先生一開始就大力協助,幫忙找出國比賽的贊助,就在那一陣子,李遠哲受立委王幸男之邀,南下到台南的網球訓練場打網球,球敍後的飯局我作陪,當時也提到國內的網球環境實在很艱辛,在盧彥勳載譽歸國之後,李遠哲趁勢發表台灣沒有個像樣的網球比賽場地,實在慚愧,後來又見了馬、蕭一回,又要媒體監督郝龍斌,不要跳票。

這個案子,只是一種概念(iconic)建築透過特有的曲線,刻意提醒人們想起網球這項運動,不過提出概念的foundation architecture & design的背景,我並不清楚,這是一項很商業化的計畫,除了體育館外,事實上佔地300公頃,位居一處小島上,是一種旅遊村(resort)式,搭配五星級飯店等的規畫,又故意以美國網球名將吉米.康諾爾為號召,擺明了是要做西方的生意。近年來,阿布達比的錢多到淹腳目,許多商業遊憩措施紛紛出籠,像著名的古根漢博物館,素有博物館的麥當勞之稱,也要在阿布達比請建築大師Fank Gehry來蓋,預計2011年完工。

這處網球渡假村能不能真正實現,我並沒有更多的資料,不過看看人家這麼認真的做概念宣導,也總比聽政府畫大餅爽很大吧?

按這裡,看影片,保證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