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馬英九的祖國有,台灣沒有﹣﹣中國張江上海動漫博物館

IMG_2469
按圖看所有照片

中國在2010的四月間,於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的張江路69號宣佈「上海動漫博物館」開幕,館區佔地七百平方米,預計每年接待三十萬人次,我則是在八月到達上海,專程抽空來參觀。

上海號稱中國動漫畫的故鄉,我去的時候,剛好正在展出「動漫百年回鄉巡展」,在一樓的漫畫館裡,留下許多漫畫家的手印,我仔細一瞧,華君武、丁聰、方成、苗地等等,這些人我在二十餘年前訪問中國,就認得他們了,其中華君武是建國有功級的漫畫家,最後位居人大代表、政協等要津。

我和華君武第一回見面時,將我的漫畫作品集送給他,他很訝異的說:「哎呀,你們可在台灣這樣畫政治人物,我從前只能在上海租界區裡畫!」這是台灣漫畫家和中國漫畫家的第一次遭遇,只能說,在「華人文化」裡,台灣的民主自由成就非凡,才有人才輩出的漫畫家。

上海成為中國的漫畫故鄉,那是當然的,十里洋場,再加上外國租界,這裡才有較高的言論容忍度。我仔細的研究動漫館的展出,說實在,很有心,也展出許多外國動漫畫家的作品及至工作室,如手塚治蟲、迪士尼乃至於變形金剛、蜘蛛人等,以及動漫畫從手工到當代的製造流程。只是就中國近五、六十年來的動漫發展來講,實在是乏善可陳。

台灣的動漫市場雖然不夠大,但創作的量與質仍是所謂「華人文化」之冠,那麼到中國去有可能發展嗎?除了蔡志忠(以中國文化為題材),朱德庸(以都會男女為體材,如澀女郎)曾紅極一時外,其他真能打入中國市場仍然有限,動畫更不用說了,那麼中國為什麼不能產出年輕一輩的漫畫家呢?很簡單,動漫畫的環境需要民主自由多元文化的環境才培養得出來,共產黨有心於文化創意,知道這個可以鎌大錢,只是,親愛的共匪弟兄們,中國民主自由在哪裡?

如果連李安的電影還是進不了中國,或者進入中國卻被改得面全非,那麼台灣做動漫的就別去作夢中國市場有多大。可是台灣政府在動漫平台上的努力,用力也不是很深,我看到這座動漫館心中很感慨,其實在宜蘭縣長林聰賢擔任羅東鎮長時,我們曾經積極接觸,也找好了地,以台灣動漫內容之豐富,要開個動漫館絕對很精彩,剛好和宜蘭童玩節連成一氣,可惜當時爭取不到中央部會的支持,民進黨執政時代,也經常所用非人,現在,馬英九來了,連重辦童玩節的支票都跳票,還只補助五十萬元,您想,要開個動漫畫館,在馬騜時代,還有望嗎?

延伸閱讀:

上海動漫博物館官網
東京三鷹市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漫畫家魚夫之旅
專訪宏廣動畫公司董事長王中元
訪談漫畫史家洪德麟
新竹內灣行﹣﹣漫畫家劉興欽的故鄉
地址地圖按這裡